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漁人的漁夫

Description

常年期第二十二週

92日 星期四

漁人的漁夫  

 

致候辭

保祿今日給哥羅森人訊息的背景,是靈知派(the gnostical)的各種傾向正在悄然混入,其保證對種種神性奧秘有一種更高級的人性理解。因此,保祿為他的哥羅森團體祈禱,使其能充滿對天主旨意的圓滿瞭解,充滿來自於天主聖神的智慧和知識。

西滿伯多祿和同伴深感驚訝:一個外行人竟能告訴他們在何處打到許多魚,而他們這些職業漁民則屢次落空。這個帶來驚人訊息的人,實在卓爾不凡。他們被祂所吸引而跟隨了祂。稍後,他們將劃至深水區,亦即他們將冒險,將生命獻給耶穌,並“捕人”而將他們放入耶穌的訊息和生命內。

 

集禱經

賜給我們幸福的神聖天主,

祢將祢生命的喜訊

交給軟弱易錯的人們。

請使我們充滿祢聖神的力量,

使我們能以自己的生活為語言,

隨時宣講祢的訊息。

願祢的聖子耶穌偕同我們並在我們內做工,

以使我們每一位都能有勇氣去說:

主,我在這裡,

請派遣我作為祢的信使,

與所有願意聆聽的人

分享祢帶來幸福的喜訊;

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1:9-14

98 上主已宣佈了自己的救恩。

5:1-11

有一天,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群眾紛紛前來,要聽天主的話。祂看見湖邊停著兩條漁船,漁夫正在岸上洗網。祂上了那條屬西滿的船,請他把船撐開,離岸不遠,就坐在船上,教導群眾。祂講完了,便對西滿說:「把船劃到深處去,撒網捕魚吧!」西滿回答說:「老師,我們已通宵苦幹,一無所獲!不過,我要遵照祢的話再次撒網。」他們撒下網,竟然網了大量的魚,網幾乎裂開。他們連忙招呼另一條船的同伴來幫忙。他們來到把兩條船都裝滿了魚,船幾乎要沉了。西滿伯多祿一見這情形,便跪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吧,因為我是個罪人!」西滿和他的同伴看到網穫的魚,都非常驚駭,他的夥伴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也十分吃驚。耶穌對西滿說:「不要怕!從現在起,你將成為捕人的漁夫。」他們把船靠了岸,就拋下一切,跟隨了耶穌。

 

信友禱文

——主,請藉著使人們向祢美妙的福音喜訊打開眼目和內心,而吸引他們到祢那裡;我們同聲祈禱。

——主,請藉著祢那鼓舞人心的、慈愛的人格,吸引人們到祢那裡;我們同聲祈禱。

——主,願祢的教會及其所有團體,能藉著為人民服務而將他們吸引到祢那裡;我們同聲祈禱。

 

獻禮經

天主,我們的父,

我們藉此麵餅和葡萄酒為標記,

紀念祢聖子的死亡與復活,

這個核心事件總括我們的信仰,

為我們的身份與作為賦予意義。

請以祂的聖體聖血淨化我們的口和心,

並派遣我們,

讓我們用生活去傳報:

耶穌是我們生活的主,

祢是我們的聖父,

從現在直到永遠。

 

領聖體後經

主天主,

祢以真愛召叫了我們每一位,

為了生命中的任務

和在祢計劃中的位置,

那是無人能替我們完成的;

祢揀選了祢的教會

——我們——

去作祢聖子死亡與復活

那不可替代的標記和見證。

請使我們每一位都有完成自己使命的能力,

將我們派出去,

藉著我們唯一的救主、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之聖體聖血所給予的力量,

而划到深處去。

 

降福禮

    主將祂的聖言和聖體交給了你們。現在,去吧!宣講祂的話語,在此世成為祂的身體吧!願上主降福你們,使你們成為所有人的祝福,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西滿從頭至尾的表現突出了一個特點,就是服從主的話,耶穌如何說,他就如何做。要成為一個「捕人的漁夫」,需要三個條件:真實地接納耶穌的教訓,熱切地期待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謙卑地聽從主的命令,依靠主的權能。唯有這樣打實根基,我們才能迎接新時代的風平浪靜魚滿船!今天,耶穌主動上了西滿的船,主動請他把船撐開,又主動對他說:「把船劃到深處去,撒網吧!」,而且主動地召叫西滿成為捕人的漁夫。我們是否願意像西滿一樣,遵照主耶穌的話說話行事?

(©樂仁出版社供稿Claretian Publications, MACAU

==================================================================

與主共享咖啡

常年期第二十二周星期四(2021年9月2 日)–划到深處

路加福音 5:1-11

 

首三位門徒的召叫發生在革乃撒勒湖邊。耶穌上了伯多祿的船,請他把船稍微划開,離開陸地;祂坐下開始教導群眾。聖史創造這個場景的意圖是傳達一個神學的訊息。

 

耶穌不僅在星期六的禮儀中,在敬拜的環境和場所中宣講天主聖言。祂在所有的情況下宣講。祂會在人們工作的地方遇見他們。耶穌希望在人們的實際生活情況中與他們分享福音。

 

耶穌坐在伯多祿的船上。象徵意義很明顯:船代表基督徒團體。在船上,沒有特別的、聖潔的、完美的人!那裡有好人,但也有罪的。然而,船上儘管被罪人佔據,聖言卻是從這條船上傳出來的。

 

宣講聖言後;應隨行動。在師傅的命令下,門徒們被邀請撒網捕魚。基督徒團體在福音訊息的推動下,他們分散在世界各地的街道上,以執行其「划到深處捕魚」的使命。

 

伯多祿不信服。他的經驗告訴他這不是釣魚的合適時機。人類的邏輯會建議他放棄,但他信任,他更願意服從。很多時候,這也是參與傳福音的人的經歷。儘管盡了最大的努力,但我們可能會因為沒有結果而感到沮喪!福音提醒我們要有信心。

 

當奇蹟地網羅了許多魚後,西滿跪伏在耶穌膝前,聲明自己的不配:「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這是聖經描述不同的人與主相遇的方式:梅瑟因為怕看見天主,就把臉遮起來(出3:6);厄里亞用外衣蒙住臉出來(1 K 19:13)。現在,伯多祿也覺得自己有罪,承認自己不配。

 

這將我們帶到了這段經文的中心主題(10b-11 節)。路加講述這事件的主要原因,是要讓他團體內的門徒清楚知道他們被召叫的使命:成為捕人的漁夫。

 

在聖經中,海水是邪惡力量的象徵,是導致死亡的力量。教會的使命是讓人們擺脫被暴力和仇恨、戰爭、道德敗壞所吞沒的絕望境況 — 所有破壞天主美麗創造的邪惡力量。

 

當老師要求時,我們要無疑問地準備好被召叫「在中午捕魚」。

 

馬浩恩神父 CMF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