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聖誕慶期第七天

Description

聖誕慶期第七日

 

聖西物斯德一世教宗

 

1231日 星期五

 

 聖誕慶期第七天
 

導言

今天的禮儀與除夕夜的慶祝活動非常吻合:它既展望了時間的終結(讀經一),同時又回到了起點:所有創造的話語,來到人當中,成為生活聖言,耶穌,與我們一起創造新的開始。這就是生命:過去的結束,新的開始,要永遠重新創造。在一起共享的快樂和痛苦混合在一起時的痛苦減輕了。 而在這個時刻,我們彼此感謝,也感謝天主。

轉捩點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刻。過去的已經過去,我們展望未來。我們說再見並且滿懷希望地迎接即將到來的一切,因為上主與我們同在;作為天主的朝聖者,我們一起並重新開始我們的旅程。

 

集禱經

仁慈的天父,

祢給了我們祢的聖子耶穌基督,

讓祂分享我們的貧窮。

祂給我們帶來了一個又一個的恩典,

來自祢的一切,全是白白的恩賜。

當我們接受祢的禮物並相互分享的時候,

請接受我們的感謝。

當我們專心聆聽祢聖子的話語,

並將其付諸實踐時,  

請接受我們的感謝。

請幫助我們帶著希望和喜悅,

與祢賜予我們的人生伴侶,

帶著喜悅和相互鼓勵前行。

因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

 

讀經一:恭讀若望一書 2:18-21

 孩子們,現在是最末的時期了!就如你們聽說過假基督要來,如今已經出了許多假基督,由此我們就知道現在是最末的時期了。他們是出於我們中的,但不是屬於我們的,因為,如果是屬於我們的,必存留在我們中;但這是為顯示他們都不是屬於我們。

 至於你們,你們由聖者領受了傅油,並且你們都曉得。我給你們寫信,不是你們不明白真理,而是因為你們明白真理,並明白各種謊言不是出於真理。——上主的話。

 

答唱詠 96:1-211-1213

【答】: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

領:請眾齊向上主歌唱新歌,普世大地,請向上主謳歌!請向上主歌唱,讚美祂的聖名,一日復一日地,宣揚祂的救恩。

【答】: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

領: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願海及其中的一切怒號!原野及其中的一切都要舞蹈,森林中的一切樹木各顯歡樂。

【答】: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

領:在上主面前歡樂,因為祂已駕臨,祂要統治大地乾坤;祂要以正義審判普世人群,以祂的忠信治理天下萬民。

【答】: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

 

福音恭讀聖若望福音 1:1-18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藉著祂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祂而造成的。在祂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它。

 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而是為給那光作證。

 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世界;祂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祂造成的;但世界卻不認識祂。祂 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祂。但是,凡接受祂的,祂給他們,即給那些信祂名字的人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他們不是由血氣,也不是由肉慾,也 不是由男慾,而是由天主生的。

 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我們見了祂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 理。若翰為祂作證呼喊說:“這就是我所說的,那在我以後來的,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先我而有。”從祂的滿盈中,我們都領受了恩寵,而且恩寵上加恩寵。因 為法律是藉梅瑟傳授的,恩寵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裡的獨生子,身為天主的,祂給我們詳述了。--上主的話。

 

信友禱文

為感謝在過去一年中,我們從慷慨的天父所得到的一切祝福和恩典,讓我們同聲祈禱。

- 請為所有與我們團結在一起的人祈禱。求主賜給我們能有共同的友誼和能夠彼此關心, 並且可以保持着祂所有的愛。讓我們同聲祈禱。

- 請為那些過去對我們有所失望、被我們傷害或忽視、讓我們痛苦和惱怒的人祈禱。讓我們同聲祈禱。

- 請為那些失去親人的人祈禱。求基督賜給他們力量;亦為那些今年去世的人祈禱,讓他們能住在主的安息中。讓我們同聲祈禱。

- 請為我們在座的所有人祈禱。讓我們要感謝生命,感謝我們所經歷的所有歡樂,也為彼此祈禱。讓我們同聲祈禱。

上主,請讓祢的聖子在我們中間說出祂的話語,並活在我們當中,直到永遠。

 

獻禮經

仁慈的天父,

在這裡,我們很容易分開這個餅,

並互相分享;

喝下這杯酒,彼此奉獻。

當我們把這些禮品獻給祢的時候,

我們祈求祢賜給我們力量,

因為我們在一年中很難做到互相分享和相助,

並為了別人而忘記自己。

願我們永遠能成為彼此的食糧和飲料。

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領聖體後經

主我們的天父,

在這感恩聖祭中,我們回首過去,

那些已經完成和消失的事情。

有着耶穌在我們中間,

我們期待著未來。

既不讓過去,也不讓現在,更不讓未來,

無喜無悲,使我們與祂分離。

願祢的聖子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

在信德,望德和持久的愛德中,

將我們與祢及其他人彼此聯繫在一起。

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降福

讓我們在上主的平安中回去。無論你們去哪裡,上主都能與你們同在。願祂祝福你們的到來和回去,也祝福你們的工作和你們所關顧的,祝福你們的歡樂和痛苦。如同祂在過去的一年裡祝福你們的一樣,願祂在新的一年裡祝福你們更多: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若望呈現給我們的耶穌,首先是天主藉以創造萬物的聖言,祂為宇宙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其次,祂是普照每人的真光,充滿恩寵和真理;第三,祂居住在人間,與人同在。如果用兩個字來概括以上三點,最好的選擇該是「同在」。耶穌與天主同在,與我們同在。「同在」也即「同行」。祂願意人能看到祂、聽到祂、摸到祂、接納祂,甚至領受祂;祂願與人同行,與罪人、病者、貧苦弱小者同行,與失落者、膽怯者同行,為的是施予救恩。面對這樣的耶穌,我願意接納祂愛的同在與同行嗎?

(©樂仁出版社供稿Claretian Publications, MACAU

 

 ==============

聖誕慶期第七日

2021年12月31日

從結束說開始!

若望福音 1:1-18

今天是一年的最後一天,對許多人來說,這一年並不容易。然而,今天的福音讀經不是說結束,而是說開始。書籍的作者會在第一頁強調他們的作品,讓讀者鳥瞰及捕捉讀者的興趣和好奇心。

為了介紹他的福音,若望創作了這首讚美詩。從教會在當天的禮儀中引入聖經的特定讀經以來,若望福音的序言傳統上會在聖誕節和一年結束時讀的 - 因為它介紹了天主與祂的子民關係的故事 —— 一個喜歡與祂的子民同行的天主的故事。

宇宙是以天主的聖言或天主的智慧創造的。既然聖言採取了人的形態,決定與祂所創造的人民生活在一起。創世記談到了一位曾經與亞當和夏娃同行的天主,他們是伊甸園裡最好的朋友。但他們因不順從而遠離天主的恩典。若望在他的序言中談到了類似的情況:天主是宇宙的創造者,祂來到自己的人民中與他們同住,但不幸地,人民拒絕接受祂。天主是光,現在被這個世界的黑暗所拒絕。

我們來到年末,聆聽天主對我們說的聖言。它幫助我們回顧評估,並在希望中展望未來。當我們站在新一年的門檻時,我們花時間回憶最偉大的事件:天主進入了我們的世界,成為祂永久的居所。

這一年即將結束,今天的福音將我們帶回到有史以來的開始。

讓我們今天留出一些時間,來反思一下過去一年裡,天主同在的光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讓我們感恩,感謝我們從天主那裡直接和通過他人的禮物所得到的一切。正是接受了天主在耶穌身上的愛時,我們才有能力將這份愛分享給他人。

在一年的結束,我們聽到關於開始。提醒我們,一切都來是自天主,都是屬於祂。祂帶領我們走向新的創造,新的誕生,新的開始,另一個新的一年。天主的聖言滲透到每個人的內心,使我們感受到被接納作為天主的兒子、作為天主的女兒。這就是天主聖言的力量。讓我們拋開過去的罪惡,展望成為天主子女的未來。

 

從結束說開始! - Youtube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