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將臨期第四主日

Description

將臨期第四主日(乙年)

  • 上主的僕人

  • 來自天主和瑪利亞可信靠的話

 

致候詞(參閱讀經二)

光榮歸於天主。

按照有關耶穌基督,天主聖子的喜訊,天主賜給我們生命的力量。現在向所有人宣佈這個喜訊。願你們接受。願上主耶穌常與你們同在。

答:也與袮的心靈同在。

 

主禮導言

  • 上主的僕人

   在什麼的情況下,我們會騰出時間給天主呢?

   我們明白祂要我們和透過我們做些什麼嗎?

   今天我們看到瑪利亞的非凡例子。就算她不清楚這事含意所指,她接受這個使命去當救主的母親。耶穌也想透過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在我們的世界出生。我們要向天主、和祂與我們、和與我們的世界的計劃說『是』。讓我們向耶穌及瑪利亞說『是』。

 

  • 來自天主和瑪利亞可信靠的話

   我們說的話是可信賴的嗎?我們會時常兌現自己的承諾嗎?過去,天主時常應許帶喜樂,歡欣和自由給祂的子民。祂履行祂的話及實踐祂的應許遠超過眾人所期望的:祂派遣了自己的聖子成為我們中的一位。天主之子,對,同時亦是一位人類母親的兒子。在聖誕,我們慶祝天主怎樣將耶穌賞賜給我們。今天我們聽到天使向瑪利亞宣佈,天主會透過她來履行祂的話,瑪利亞答允與天主的計劃合作。在這感恩聖祭中,讓我們也效法瑪利亞及偕同耶穌向天主說『是』。 

 

懺悔禮

我們的冷漠和拒絕,曾經成為天主計劃的障礙。讓我們懇求上主的寬恕。(稍停)

主耶穌,偕同袮及瑪利亞,我們要坦誠接受天主的話。

上主,求袮垂憐。答:上主,求袮垂憐。

耶穌基督,偕同袮及聖母瑪利亞,我們願意面對因忠於袮及眾人而帶來的風險。

基督,求袮垂憐。    答:基督,求袮垂憐。

我主耶穌,我們想從袮及聖母瑪利亞身上學習事奉。

上主,求袮垂憐。答:上主,求袮垂憐。

上主,因袮的仁慈,告訴我們寬恕的話,並使我們對袮生命的話作回應,帶領我們直到永生。      答:亞孟。

 

集禱經

讓我們向天父祈禱,我們深感感動袮聖子的降臨。    (稍停)

天主,萬有之上的天主,袮對向袮有期待的弱小和謙卑的子民特別寵愛。袮揀選了瑪利亞,來自納匝肋謙遜的童貞女,作袮聖子耶穌的母親。藉著聖神,讓我們察覺自己心靈上的貧乏。使我們坦誠接受袮,恰似瑪利亞,準備好自己為袮和袮的計劃作事奉,並在任何事上對袮渴求。藉著我主耶穌基督,請來並賞賜袮給我們。       答:亞孟。

 

讀經一:堅固不倒的房屋

達味提議為天主建造一所聖殿。但是,天主揀選了達味的家族和王權,在這裡為祂的子民誕生了一位救世主。

恭讀撒慕爾紀下 7:1 - 5,8B - 12,14A,16

那時候,達味王住在宮殿裡,上主賜他安享太平,不為四周仇敵所侵擾。君王於是對納堂先知說:「請看,我住在香柏木的宮殿裡,而天主的約櫃卻在帳幕內。」

納堂回答君王說:「你心裡打算的,你全可照辦!因為上主與你同在。」

但是,當夜就有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

「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放羊的工作,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你不論到那裡去,我總是偕同你,由你面前消滅你的一切仇敵;我要使你成名,像世上出名的大人物。我要把我民以色列,安置在一個地方,栽培他們,在那裡久住,再也不受驚恐;再也不像先前受惡人的欺壓,有如自從我為我民以色列,立了民長以來一樣。

「我要賜他們安寧,不受仇敵的騷擾。

「上主也告訴你:他要為你建立家室。當你的日子期滿,與你祖先長眠時,我必在你以後,興起一個後裔,即你所生的兒子;我必鞏固他的王權。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

「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89:2 - 3,4 - 5,27,29 

【答】:我要永永遠遠歌頌上主的恩寵。(詠89:2)

領:我要永永遠遠歌頌上主的恩寵,要世世代代稱揚你的信實。你原說過:「我的恩寵已永遠奠定!」 就如你在天上確定了你的信實。【答】

領:「我同我揀選的人立了契約,向我的僕人達味起了盟誓,我要永遠鞏固你的後裔,世世代代建立你的寶座。」【答】

領:他要稱讚我說:「你是我的大父,是我救恩的磐石,是我的天主。」我同他永遠保持我的慈愛;我同他所立的盟約,永遠不得破壞。【答】

 

讀經二:在耶穌基督身上,天主顯示出來

讓我們與保祿一同讚美天主。祂自古以來隱而不宣,現今在耶穌基督身上彰顯了出來。這喜訊要曉諭萬民。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6:25-27

弟兄姊妹們:

願光榮歸於天主,他有能力堅固你們,使你們合乎我所傳報的福音,和所宣講的耶穌基督,並合乎所啟示的奧秘。這奧秘從永遠以來,就是秘而不宣的,現今卻彰顯了,且按照永恆天主的命令,藉著先知的經書,曉諭萬民,使他們服從信德。

願光榮賴耶穌基督,歸於唯一全智的天主,至於無窮之世。阿們。

——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亞肋路亞  路 1:38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

眾:亞肋路亞

 

福音:願照袮的話,成就於我吧

當眾人都如謙遜的瑪利亞,接受了天主的旨意,天主的計劃必會實現。

恭讀聖路加福音 1:26-38

那時候,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

天使進去向瑪利亞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 【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瑪利亞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

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

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

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仍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是沒有不能的事。」

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上主的話。

 

釋義              

這愛就是聖誕 

泰迪富有,英俊但不快樂。他有能力購買他想要的東西 --- 包括和他同床的女人。他會裝腔作勢去吸引女性。他飲酒,食煙甚至吸食大麻。但是,他內心空虛。後來他遇到夏莉。這事發生在五年前,「在我還沒有遇到夏莉前」,他說「我好像不知道美好和尊敬是指什麼。但遇上她及發現她可愛之處後,我似乎看到了世界

的美好。我尊敬她及她周邊世界的一切。突然間,我覺得從前我為了自己的快樂而利用別人是很恐怖。而且,我更害怕我曾經做過的事令我配不起她。自始以後,我不再接觸其它女人和不再吸煙,在聚會中我只淺嚐酒精飲品。我們兩年的婚姻生活過得非常美滿。我讚歎和感謝天主賞賜夏莉給我的愛,她使我做的一切都有價值和有意義。

真愛是具有絕妙的力量。事實上,若翰告訴我們,天主就是愛。愛具有天主本身煥然一新的力量。在今日的福音,我們讀了這個故事,這故事是在耶穌死亡及復活數年後才寫的。它告訴我們,天使加俾額爾往納匝肋城訪尋瑪利亞,這是具有決定性和爆炸性的愛情,由天主傾注入人類的歴史。天使的來臨,公佈了天主非常寵幸瑪利亞,她消除恐懼並宣認自己是上主旨意的婢女。然後,不需要性事行為使她懷孕。這不只是發生在瑪利亞身上的事,而是關乎整個世界的事。天主愛這個世界,並派遣祂唯一的聖子來與我們一同生活。

有一天,一個農夫和他的兒子行經一片田野。兒子意外地撞破了一個蟻丘頂部。他俯身滿懷憐惜地看到螞蟻慌忙奔走。他企圖幫忙重整蟻丘頂部。他父親說:「兒子,不要打擾牠們。你要幫助螞蟻的唯一方法就是要變成一隻螞蟻。」這也是天主所做的,祂成為我們一份子來分享我們的快樂和痛苦。祂沒有將我們從人性中抽離,反而與我們連結在一起,使我們與主結合,賜給我們超越信仰的尊嚴。祂不再是遙遠的天主,而是住在我們中的天主。祂不再是遠離人類冷漠的天主,而是私底下很關注我們每一個人,及與我們關係密切的天主。這是聖誕的重要意義,慶祝天主為了愛我們而來與我們住在一起。

聖誕是讓我們意識到我們是被愛的。這可先從人類的愛開始,例如泰迪與夏莉。由一個點子或一個微小的經歷來感受天主的愛。又或者,由一段天主的愛的經驗開始,突然轉化了所有的關係。聖依納爵 . 羅耀拉靈修的中心動力,就是開始察覺自己被天主愛著。我們與別人的關係的最大障礙,就是我們時常深深地覺得我們不被愛和不可愛。這深層次的不安,令我們與別人的關係變得貪婪和自我中心。但是,如果我們知悉是被愛著的話,我們會從容放下所有,並毫無拘束地愛自己和愛別人。

每次我們嘗試集中精神祈禱時,我們放開去試圗抓住天主或控制天主。我們要放開所有思念、圖像或文字,只要重覆祈禱的語句,聚焦於自己。這樣就是信任祂無止境的愛和對我們每個人的關注。有一個說法:「無論發生什麼事,我絕對相信,你為我做的都是最好的,我肯定你是愛我的。」這個保証,釋放我們去以愛還愛。基督就是在這愛中降生,這愛就是聖誕。

 

信友禱文

讓我們向上主打開心扉,願祂與我們同在。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使我們成為袮的居所。

上主,請安居於袮的教會內,使它在貧苦的人中迎接袮,在尋找袮的人中得到袮的寬恕、生命、真理和喜樂。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使我們成為袮的居所。

上主,請安居於司祭和宗教人士中,使他們依照袮的聖言生活,並為袮托付給他們照料的人,提供虛心的服務。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使我們成為袮的居所。

上主,請安居於我們的世界,使不同的人和文化能互相了解,一同尋求和平及促進公義和愛。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使我們成為袮的居所。

上主,請安居於我們的家庭,以忠誠和慈愛聯繫家中成員,引導父母朝著袮,邁向成熟的成年方向養育他們的子女。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使我們成為袮的居所。

上主,請安居於我們的社群,使我們歡迎每一個有需要的人,以喜樂彼此服務。透過我們孜孜不倦的愛將袮顯示出來。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使我們成為袮的居所。

上主,能夠與袮同在,能夠意識到袮居於我們內,真是一件美好的事。像瑪利亞一樣,我們不要將袮留在身邊,而是讓其它人認識袮和愛袮,從現在直到永遠。

答:亞孟。

 

獻禮經

忠信的天主,我們明白自己的局限,和獻上給袮這些禮品的不足。願袮聖神的智慧,及我們期待已久袮聖子耶穌基督,充滿我們排列於袮前貧乏空虛的心。因袮的聖子,我們的主基督,永生永王。          答:亞孟。

 

頌謝詞

在這頌謝的祈禱中,藉著聖神的權能,餅和酒將成為耶穌基督的聖體和聖血。藉著同一的聖神,讓耶穌在我們的心和我們的世界誕生。

 

天主經

藉著聖神的權能,耶穌由童貞瑪利亞誕生,而我們也成為天主的子女。讓我們以耶穌教導的經文,向天父祈禱。             答:我們的天父………

 

附禱經

上主,在我們為自己的成就而驕傲時,拯救我們。因它令我們遠離袮的恩寵。不要讓我們為袮建造豪華的房厔,限制袮來選擇我們作袮的子民,而是建造一所堅固石屋作袮的家,依照袮的意願與祂一起生活,這是我們期待的喜樂和希望。

答:天下萬國 …….

 

領聖體經

這是耶穌基督,萬有之上的聖子,藉著聖神的權能由童貞聖母瑪利亞誕生。來領受祂的人真是有福。        答:主,我當不起袮 …..

 

領聖體後經

天主,我們的天父,袮以美好的事物填滿饑餓的人,使自我滿足的人空手而回。在這感恩聖祭,袮以袮聖子耶穌基督的話和生命之糧養活我們,我們渴求祂臨於我們的心和所有人的家。以祂侍奉的精神和忘我的愛情充滿我們。透過我們,祂能夠接近萬民。藉上主耶穌基督之名,我們向袮懇求。       答:亞孟。

 

降福

聖誕現已臨近,偕同萬福童貞聖母瑪利亞,我們等待上主的來臨。與她一起,我們說,我們是上主的僕人,依照祂的旨意行事,並將祂的聖子與所有人分享。

願全能的天主降福你們,因父,及子,及聖神         答:亞孟。

 

平安回去,因為知道上主要臨近而歡欣地生活。

答:感謝天主。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