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常年期第二主日

Description

常年期第二主日

117日 星期日

 

1. 主、我在這裏

 

2. 來看看

 

3. 我們同樣是被召叫

 

致候 (參閱讀經二)

         你的身體是基督身體的肢體。

         與主結合的,便是與他成為一神。

         務要用你的身體光榮天主。

         願主耶穌常與你們同在。

         應: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禮導言

  1. 主,我在這裏
    也許我們沒有足夠意識到彼此聆聽是怎麼樣的困難。我們忙於自己及自己的 事務以致未能聽取別人或聆聽他們。為我們來說,有多少困難去聽取天主及聆聽他。祂愛我們;祂對我們說話,主要是透過在聖經上所寫的、在教會的聲音、在祂的誡命、在他人身上、特別是在先知和貧窮者,在生命的事件上。要注意:要嘗試聆聽並對他說:「主、請發言,祢的僕人在此靜聽」。

 

  1. 來看看

  我們基督徒真的與上主相遇﹖肯定的,我們相信祂、我們向祂祈禱、我們每個星期日都聽到祂宣佈的訊息,但影響我們較深入的是個人與上主的相遇。只有較深入的理解、與祂的有溫馨的關係,才能誕生及發展生命中的真正使命感。來,讓我們接受祂的邀請「來看看」祂為我們提供及要求我們的。祂在這裏在聖體內與我們同在。讓我們請求耶穌向我們展示祂住在那裡、祂是誰及祂期望我們甚麼。

 

  1. 我們同樣是被召叫

   在我們未認識天主之前,當我們受洗時,天主叫我們的名字。

祂稱我們為子女並給予每一個人在教會內的任務。聖召不只限於神父及修女,而是給所有人的召叫。這召叫不只一次當我們受洗成為天主子女的時候。

天主是不斷地日復日的召叫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及為祂的天國而工作。今日在感恩祭中所聽到的讀經是天主的話及召叫我們。我們與主耶穌所獻的獻祭要我們慷慨地回答天主對愛的呼召。

 

懺悔禮

  1. 主、我在這裏

只要我們多聽從上主的話語!

我們現在請祂原諒我們。

(靜默片刻)

主耶穌,祢對我們說,

當祢的聖神提示我們去做好的事及對人公平時

讓我們聽到祢的聲音。

上主,求祢垂憐。 應:上主,求祢垂憐。

 

耶穌基督,祢對我們記說

當牧人及先知提醒我們怎樣去事奉祢及鄰居時,
讓我們聽到祢的聲音。

基督,求祢垂憐。 應:基督,求祢垂憐。

 

主耶穌,祢對我們說,

當人呼籲我們的正義感、慈愛和憐憫時

讓我們聽到祢的聲音。

上主,求祢垂憐。 應:上主,求祢垂憐。

 

主,當祢對我們說話而我們轉向聾耳向祢,

求祢寬恕我們。
讓我們聽從祢,
引領我們到達永生。亞孟。

 

集禱經

1.及2. 「主、我在這裏」及「來看看」

 

讓我們祈禱使我們意識到耶穌的召叫。

 (靜默片刻)
天主、我們的父親,
我們相信祢的兒子耶穌基督

打開我們的耳朵去聆聽祢的話語,
打開我們的心使我們經驗祢的訊息

如祢對我們每一個人的個別召叫。

同時我們每可以說:

「主、我在這裏。我來承行祢的旨意。」

因主耶穌之名。    應:亞孟

 

3. 我們同樣是被召叫

讓我們祈禱,使我們時常開放,去聆聽天主的話語及召叫。

 (靜默片刻)

天父,祢明白我們,甚至在我們未認識及愛祢之前,

祢以我們的名字召叫了我們。

願我們聆聽並聽從祢的話語,去跟隨祢的兒子耶穌基督。
讓祂變成親近及熟識我們,使我們從祂學習,

怎樣為祢及人而生活。

幫助我們與祂及在祂內生活,因為祂永遠是我們的主。

應:亞孟

 

讀經一:上主,請發言,祢的僕人在此靜聽。

小撒慕爾回應天主奇妙的召叫,將自己完全事奉給天主。

讀經一 撒上3:3-10、19

 天主聖殿的燈尚未熄滅,撒慕爾睡在安放天主約櫃的上主的殿內。那時,上主召叫說:「撒慕爾!撒慕爾!」他回答說:「我在這裡!」他就跑到厄里前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說:「我沒有叫你,回去睡罷!」他就回去睡了。上主又叫撒慕爾;撒慕爾起來,走到厄里那裡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對他說:「我兒,我沒有叫你,回去睡罷!」撒慕爾不知道是上主,因為上主的話尚未啟示給他。上主第三次又叫了撒慕爾;他起來,又走到厄里那裡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於是明白,是上主叫了幼童,便對撒慕爾說:「去睡罷!假使有人再叫你,你就回答說:請上主發言,祢的僕人在此靜聽。」撒慕爾就回去,仍睡在原處。

上主走近,像前幾次一樣召叫說:「撒慕爾,撒慕爾!」撒慕爾便回答說:「請上主發言! 祢的僕人在此靜聽。」

  撒慕爾漸漸長大;上主與他同在,使他說的一切話,沒有一句落空。

 

答唱詠 詠40:2,4, 7-8, 8-9, 10

【答】:我的天主,看,我已來到!我樂意奉行祢的旨意。(詠40:8,9)

領:我懇切期待上主,祂便垂聽了我的哀訴。祂使我口唱新歌,讚美我們的天主。【答】

領:犧牲與素祭已非祢所喜,你就開了我的耳朵;全燔祭以及贖罪祭,也非祢所要。於是我說:「看,我已來到!」【答】

領: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我的天主,我樂意承行祢的旨意;祢的法律常在我心中。【答】

領:在盛大的集會中,我宣揚了祢的正義;看,我並沒有閉口不言;上主,祢全知悉。【答】

 

讀經二: 你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

為格林多人,住在一個貧窮的港口,有很多不道德的性行為。保祿說:你們的身體為天主是神聖的,因它是聖神的宮殿。

格前6:13c-15a, 17-20

弟兄們,人不是為了行淫才有身體的,身體卻是為了主而存在,主也是為了救這身體而來;而且天主已使主復活了,也必要用祂的能力使我們復活。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基督的肢體嗎?這樣,我可以拿基督的肢體當作娼妓的肢體嗎?絕對不可!你們若與主聯合,便是與祂合為同一個精神。所以,你們必須戒避淫亂!人的各種罪過都是在身體以外犯的,唯有行淫亂的罪,是在冒犯自己的身體。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天主賜給你們的聖神已居住在你們內嗎?你們對自己的身體再沒有主權了,因為你們原是用高價贖回來的,所以,就用你們的身體光榮天主吧!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上主!請發言,祢的僕人在此靜聽。主!唯祢有永生的話。(參閱撒上3:9;若6:68)

眾:亞肋路亞。

 

福音:來看看

若翰的兩個門徒遇見耶穌,耶穌召叫他們和祂一起。當他們對耶穌有較多認識時,他們將跟隨耶穌。 

福音 若1:35-42

第二天,若翰和他的兩個門徒,又在那裏站著,若翰看見耶穌走過,便注視著他說:「看,天主的羔羊!」那兩個門徒聽見他說這話,便跟隨了耶穌。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便問他們說:「你們找什麼?」他們回答說:「辣彼!──意即師傅──祢住在那裡?」祂向他們說:「你們來看看吧!」他們於是去了,看了祂住的地方;並且那一天就在祂那裡住下了。那時,大約是第十時辰。西滿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就是聽了若翰的話,而跟隨了耶穌的那兩人中的一個,先去找到了自己的弟弟西滿,並向他說:「我們找到了默西亞。」──意即基督。遂領他到耶穌跟前,耶穌注視著他說:「你是若望的兒子西滿,你要叫『刻法』」──意即伯多祿。

 

釋義

你曾否有感到沒有相似任何人﹖/只是一片小空氣,/當每人都環繞你,/而你剛不在那裏。這是一個9歲的小女孩所寫的:可能是一個普通的小女孩,她沒有被成人將她轉為一個小洋娃娃。我們忘記了童年的細小,想象一下,可想到15呎高的巨人所擁有的世界。細小、無助、對所發生的事情無知,每個人都被人拋棄,即使是陌生人也是…….。人子也曾是孩童,在兒童理想化之前,他還是個孩子。 兒童在理想的意義上是一種現代的發明, 它們是由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在19世紀發明的。

在那之前,他們只是不完全的成年人,他們必須被成年人塑造如你塑造粘土。人子沒有選擇甚麼因要接近人類將成為的 - 為了深入分享我們的本性。

 

信友禱文

在領洗時,天主,我們的父親召叫我們不再屬於自己,而生活是為了天主及別人。讓我們向天上的父親祈求,使我們時常在生活的具體環境中,回應祂的召叫。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應:主,請發言,祢的僕人靜聽。

 –請為那些被召叫在教會內帶領天主子民的人祈禱,讓他們有勇氣、沒有妥協或恐懼地去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直至地極。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應:主,請發言,祢的僕人靜聽。

– 請為那些尋找天主的人祈禱,讓上主光照他們的思維及攪動他們的心,透過獻身基督徒的鼓舞人心的生活,去接受及愛祂。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應:主,請發言,祢的僕人靜聽。

––請為那些通過領導職位對他人負責的人祈禱,讓他們在託付給他們的人中,

促進正義和愛心,並且在他們有具體需要時,開放及接近他們。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應:主,請發言,祢的僕人靜聽。 

– 請為我們所有的人祈禱,讓我們在那些貧窮和困難中呼籲我們的人中認出基督的聲音。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應:主,請發言,祢的僕人靜聽。

–  請為我們聚集在主的話語和桌子周圍的團體祈禱,讓我們聆聽祂的話語如同召叫,在聖體中獲得力量在主的道路上彼此幫助。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應:主,請發言,祢的僕人靜聽。

天父,當祢在每天生活的事件上召叫我們時,讓祢的神賜我們洞悉力及有力量去說:「主,我在這裏,我已準備好承行祢的旨意。」因主耶穌基督之名。

應:亞孟。

 

獻禮經

天父,祢召叫我們,

聖人與罪人,在祢兒子的餐桌上,聚在一起。
偕同祂,我們向祢奉獻我們的意願,

在日常生活中實行祢委託給我們的任務。
願祢的兒子給予我們勇氣成為新的人民,

並開放去促進祢的愛。因主耶穌之名而求。

應:亞孟。

 

頌謝

我們現在與基督一起讚美天父。 作為天主的子民和基督的身體,讓我們成為他對所有人的愛的標誌。

 

天主經

我們用耶穌的話語,各天上的父親祈禱,
使我們通過尋找及依祂的旨意,時常回應祂的愛,
應:我們的天父,…….

 

附禱經

主,求祢從各種罪惡中拯救我們,

並在我們的時間中賜予祢所需要的平安。
使我們注意祢的每一個召叫及來自任何需要我們的人。
請讓我們擺脫一切罪惡,

因為它破壞了我們作為祢子女的尊嚴和形象。

求祢成為我們在誘惑和試煉中的力量

帶領我們迎向希望和喜樂

朝著我們的主、救主耶鮢基督再度來臨在我們中間

應:天下萬國,普世權威…………

 

領聖體經

這是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來看看上主是怎樣的美好:

依靠祂的人真是有福。

應:主、我當不起祢到我心裏來……     

     

領聖體後經

慈愛的天父,

祢讓我們與祢的兒子耶穌相遇,

在聖言和祂對我們的召叫,及在聖體中為我們擘開。

我們非常感謝祢對我們的信任,

儘管我們的弱點,

祢仍愛我們,叫我們的名字

祢的善良和仁慈,成為所有人的標誌。

讓我們所想、所說及所做的,是對祢的愛是感恩的回應。
因主耶穌之名。       應:亞孟

 

降福   

在聖體中,我們已與主相遇;

我們聽到祂的聲音召叫我們成為教會的團體。       

我們每人都有他/她自己的恩腸去回應這召叫。

藉全能天主的祝福,願你也這樣做。

因父、及子、及聖神。      

應:亞孟。

在基督的平安中回去並讓祂成為你生命中的同伴。

應:感謝天主.

 

 

天主在召喚小撒慕爾時,他還未能知道召叫他的是誰,自己因年少無知而錯下判斷;啟蒙他的卻是那位不稱職,將要被天主拋棄的大司祭厄里。當若翰的兩位門徒得到指點,前去跟隨耶穌時,他們也不知道耶穌是誰,但他們懷著開放的態度,讓自己的生命與這位素未謀面的陌生人相遇。「來看看吧」,正是這一步把他們帶到天主的奧蹟中。

天主的行徑是超越人的理智所能明白的,我們唯有讚歎祂的奧妙。進入天主的奧蹟中,就是讓以往思念世俗之事的我們,成為聖神的宮殿。這轉變是天主臨在人間的標誌。我有經歷這神聖的轉變嗎?

©樂仁出版社供稿Claretian Publications, MACAU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