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甲年將臨期第二主日

Description

        甲年將臨期第二主日

  1. 接受聖神的洗禮
  2. 準備主的道路

 

致候詞(參閱讀經二)

讓我們以心以口,

將光榮歸與天主,我們的聖父,

及衪的聖子耶穌基督。

願主與你們同在

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禮導言

  1. 接受聖神的洗禮

在將臨期的第二主日,我們爲基督更圓滿臨在我們的團體和世界做好準備。我們需要成為一個充滿基督精神的人。依撒意亞先知和洗者若翰,宣佈救主是充滿天主聖神的人。他會以聖神的火為我們施洗。洗者若翰告訴我們,要讓聖神之火改變我們的心思、態度,行事方式,這樣耶穌便可以真正地活在我們當中,使世界成為一個合一、正直,公義與和平的地方。此刻就讓耶穌將聖神傾注於我們內。

 

2.準備主的道路

耶穌基督是否已經降臨,還是尚要降臨?對於許多人來說,衪還仍未降臨,因為世界很多地方的人仍未追隨衪。即使在我們當中,許多人仍未能活出衪的教導。衪要我們建立的世界,仍是未來的遠景,而不是當前的現實。我們該如何辦?我們自己必須改變,然後我們的世界便會有所改變。我們祈求在這感恩祭中,主耶穌使我們能為衪親臨於我們當中,作更好的預備。

 

懺悔禮

讓我們祈求主寬恕,我們未能將主基督及衪的訊息,帶給等待衪降臨的世界。

(靜默片刻)

主耶穌,我們未能作好準備,迎接祢降臨於我們的世界。

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耶穌基督,求祢寬恕我們自稱爲基督徒,

卻未能恆常跟隨祢所指示給我們生命的道路。

基督,求祢垂憐。                                           

答:基督,求祢垂憐。

 

主耶穌,我們領受聖神,卻未能散發聖神的亮光。

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上主,求祢寬恕我們,

改造我們,使我們能跟隨祢。

求祢引領我們走向永生。 

答:亞孟。

 

讀經一:一位充滿上主的聖神的救世主

偉大的先知依撒意亞宣佈了一位救世主要來臨,衪將改變世界,並帶來主的平安,因為他充滿了天主的聖神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11:1-10

那一天,由葉瑟的樹幹將生出一個嫩枝;由它的樹根將發出一個幼芽。上主的神,智慧和聰敏的神,超見和剛毅的神,明達和敬畏上主的神,將住在他內。【他將以敬畏上主為快慰。】

他必不照他眼見的,施行審訊,也不按他耳聞的,執行判斷。他將以正義,審訊微賤者,以公理,判斷世上的謙卑者,以他口中的棍杖,打擊暴戾者,以他唇邊的氣息,誅殺邪惡者。

正義將是他腰間的束帶,忠誠將是他脅下的佩帶。

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同宿。牛犢和幼獅一同飼養;一個幼童即可帶領牠們。母牛和母熊將一起牧放;牠們的幼雛將一同伏臥。獅子將與牛一樣吃草。吃奶的嬰兒將遊戲於蝮蛇的洞口;斷奶的幼童將伸手探入毒蛇的窩穴。在我的整個聖山上,再沒有誰作惡,也沒有誰害人,因為大地充滿了對上主的認識,有如海洋滿溢海水。

那一日,葉瑟的根,將成為萬民的旗幟;列邦必將尋求他;他駐節之地,將是輝煌的。

——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72:1-2, 7-8, 12-13, 17

【答】:在他的歲月中,正義必要興盛,到處國泰民安。(詠72:7)

領:天主,求你給君王傳授你的權柄;求你給太子傳授你的公正。使他照正義統治你的百姓;使他按公道管理你的平民。【答】

領:在他的歲月中,正義必要興盛,到處國泰民安,直至月亮失明。他將統治大地,從這海到那海,由大河的流域,至地極的邊界。【答】

領:他必拯救哀號的貧民;他必扶持無援的窮人。他將憐恤不幸和貧乏的群眾,並要救護窮苦貧病者的生命。【答】

領:他的名號常存,永受讚揚;他的名號常留,與日爭光。萬邦要因他而得福;萬民要稱頌他。【答】

 

讀經二:跟隨基督,衪是所有人的救主。

舊約聖經一直延續天主子民的盼望。我們有著相同的盼望,並祈求這盼望可以普及萬民。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5:4-9

弟兄姊妹們:

其實,凡經上所寫的,都是為教訓我們而寫的,為叫我們因經典所教訓的忍耐和安慰,而獲得希望。願賜忍耐和安慰的天主,賞賜你們仿效耶穌基督的榜樣,彼此同心合意,一心一口,光榮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

為此,你們要為光榮天主,而彼此接納,猶如基督也接納了你們一樣。我要說:基督為了彰顯天主的信實,成了「割損」的僕役,為實踐那向先祖們所作的恩許,也使外邦人因天主的憐憫,而光榮天主,正如所記載的:「為此,我要在異民中稱謝你,歌頌你的聖名。」

——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見天主的救援。(路3:4,6)

眾:亞肋路亞。

 

福音:改變你的生活方式,上主將會降臨!

洗者若翰來,叫猶太人準備救世主耶穌基督的降臨。他的訊息今天仍然`適用:改變你們的生活方式,對聖神敞開懷抱。

恭讀聖瑪竇福音 3:1-12

那時候,洗者若翰在猶太曠野出現,宣講說:「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這人就是那藉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在曠野裡有呼號者的聲音:你們該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

這若翰穿著駱駝毛做的衣服,腰間束著皮帶,他的食物是蝗蟲和野蜜。

那時,耶路撒冷、全猶太,以及全約但河一帶的人都出來,到若翰那裡,承認自己的罪過,並在約但河受他的洗。他見到許多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來受他的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教你們逃避那即將來臨的憤怒?那麼,就結與悔改相稱的果實吧!你們自己不要想:我們有亞巴郎為父。我給你們說:天主能從這些石頭,給亞巴郎興起子孫來。斧刀已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必被砍倒,投入火中。

「我固然用水洗你們,為使你們悔改;但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更強,我連提他的鞋也不配,他要以聖神及火洗你們。他的簸箕已拿在手中,他要揚淨自己的禾場,將他的麥粒收入倉內,至於糠秕,卻要用不滅的火燒掉。」

——上主的話。

 

思考要點

在今天整日,我怎樣跟他人交往?

我是否源於愛上主,把自己的作為視作服事他人的契機?

 

信友禱文

  1. 接受聖神的洗禮

讓我們向我們的兄弟主耶穌祈禱,求主與我們分享衪的聖神,使今日所有信徒都能看到主並經驗衪親臨我們當中。讓我們祈求:答:主,請生活在我們當中。

 

–願聖神之洞察,能引領教會,常能堅强地,無畏地,以浩大的慈悲,宣揚天國的喜訊。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請生活在我們當中。

–願聖神之智慧,能激發各國領導人和所有公職人員,以和平與公義的願景,爲他們的人民服務。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請生活在我們當中。

–願聖神之誘導,能激勵所有立法者,爲他們的國家建立公平,公正的法律,又願法庭能誠信地加以執行。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請生活在我們當中。

–願聖神之力量,能增添我們能力,保護所有軟弱無助的人;並賜给我們先知,為窮苦的人發聲。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請生活在我們當中。

–願聖神之知識,叫我們可以認清自己的內心和信仰,讓我們可以逐漸體會和認清上主要我們作的事情,使天國臨現於世。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請生活在我們當中。

–願上主敬畏的精神引導我們,由尊敬和愛上主,進而互相尊重和愛護主一樣。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請生活在我們當中。

主耶穌,求祢生活在我們當中,在祢的扶持下,我們能跟天主,他人與自己融洽相處,因這是祢臨在的標記。願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2.準備主的道路

讓我們向主耶穌祈禱,願我們能為衪更深入教會和當今世界,做好準備。讓我們說:主耶穌,請快來,不要遲延。

  • 主耶穌,求祢幫助祢的傳道人和所有掌權者,能以溫和,體諒和服務的愛心,更好反映祢的面容。爲此,我們同聲祈禱:答:主耶穌,請快來,不要遲延。

–主耶穌,求祢促使所有領導人和當權者,將祢的和平與正義,帶入這充滿紛爭  和剝削的世界。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耶穌,請快來,不要遲延。

–主耶穌,求祢使我們基督徒團體,更能關心患病,年老,失業和孤單的人。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耶穌,請快來,不要遲延。

–主耶穌,求祢教導我們所有人,擺脫貪婪和權力慾望的束縛,以至可以對周圍的人更加開放。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耶穌,請快來,不要遲延。

–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所有人在感恩聖祭中,能為慶祝聖誕節做好準備,消除所有妨礙祢更深地進入我們的心靈和團體的阻隔。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耶穌,請快來,不要遲延。

耶穌,求祢讓祢臨在的喜樂充滿我們,與我們在一起,從現今直到永遠。亞孟。

 

獻禮經

上主我們的天父,

這些不過是我們微小的奉獻,

一片麵餅,一點酒;

求祢收納,轉而賜給我們

祢的聖子耶穌基督。

藉著衪的聖神和衪的心火,

改造我們這些 怯懦的子民,

使我們能在所有人面前,

成爲祢溫良和慈愛、正義和和平的標記。

以上所求,是因我們的主耶穌。亞孟

 

頌謝詞

我們讚頌和感謝天父,讓衪的聖子親臨於我們當中。我們祈求能深深地愛衪。

 

天主經

耶穌的聖神在我們內,向我們的天父祈禱:

答:我們的天父……

 

附禱經

主,求祢拯救我們免於恐懼,

祢聖子和衪的福音,

改變我們的心思。

祢使我們脫免罪過,

得享誠信和公義帶來的平安。

求祢幫肋我們常懷希望和喜樂,

準備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降臨在人間。

答:天下萬國…..

 

領聖體經

這是主耶穌,天主的羔羊,                                                                                 

衪是先知所宣佈全人類的救主。

接受衪邀請,準備衪來臨的道路的我們是有福的。

答:主,我當不起……

 

領聖體後經

上主,我們的天父,

祢那充滿智慧和德能的聖神,

活在祢的聖子耶穌內。

求祢將同一的聖神傾注在我們身上,

使我們現在能懷著信德和愛德,

爲祢作見證。

求祢使我們得常遇見,

像洗者若翰般蒙祢啓發的人,

在我們自滿時喚醒我們,

並激勵我們為耶穌基督、

我們的救主和我們的主

的再次來臨做好準備。  

 

祝福 (羅馬書15章,讀經二 15:5; 15:13; 15:33)

請俯首接受天主的降福

願賜一切能耐和安慰的天主,使你們可以效法耶穌基督的精神,完全融洽共處。  答:亞孟

願賜盼望的天主,使你們充滿喜樂和平安,直至因著聖神的德能,望德滿載。答:亞孟

願賜平安的天主與你們眾人同在。     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願全能的天主,聖父、聖子和聖神,祝福你們。

答:亞孟。

平安回去,去愛和服事身邊的人,如同服事主。

答:感謝天主。

 

今天的福音可以說是對昨日福音的進一步詮釋:耶穌公開讚揚若翰為祂作證的角色和使命,但同時強調說「完成父交託給祂的工程」才是對祂作為天主子身份的最大證明。正因如此,祂在十字架上所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完成了」,就是以一個勝利者的語氣,欣慰地宣告了一項偉大工程的圓滿竣工。作為這一偉大工程的直接受益者,我們除了心懷感恩之情,也當繼續為此天國工程添磚加瓦,讓它變得更加宏大壯觀,使更多的人因此而獲得耶穌所許諾的更加豐富的生命和更加圓滿的喜樂!

 

======================

2022 12 4

將臨期第二主日

正義、和平與和諧的承諾

依撒先知 11:1-10

羅馬書 5:4-9

福音 3:1-12

上週二我們回顧《依撒意亞先知中的經文,其中主應許從家族死氣沉沉的樹幹中長出新芽,而新生的君王——默西——將擁有聖的力量。在的統治下,將會出現一個和平、友愛和博愛的世界;一個消除了敵意、仇恨和敵的世界。默西的統治下,以前認為不可能的事情變成了可能。狼和同處豹和小山羊同宿;獅子和小牛一起吃草,們非常溫順,可以由孩子帶領

不幸的是,即使在基督誕生之後,強者仍然繼續壓迫弱者。很難相信數百萬人住在簡陋的小屋裡,每天都在為一頓飯而掙扎,並且經常死於致命的疾病,而富人卻過著富裕的生活。人權被忽視和踐踏。不和、仇恨和暴力仍然存在。讀經告訴我們,我們教會有責任使依撒意亞所宣佈的這個新社會出現在這個世界上

先知預言了一個烏托邦,正義的統治者會帶來完美的正義和完美的和平。在狼與羊、豹與山羊的溫柔相處中,有一種想像的天堂。野生動物和嬰兒皮地共存,暗示著人類和受造物在神聖的平衡中生活。將近 3000 年後,教會繼續談論,教宗方濟各堅持每個人都有責任照顧受造物,我們共同的家園。

在這個將臨期,我們被提醒,我們要把天主的公義、正義、和平、和諧的夢想擺在我們面前。天主對人類和所有受造物的夢想是對愛的陪伴的承諾。厄瑪奴耳」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的承諾。在這個時代,我們既肯定又等待著基督的恩賜,它將使一切成為可能。

賜予生命的天主,在這時刻,願我們把我們的和平與正義的夢想與的夢想結合起來。

 

 正義、和平與和諧的承諾 - Youtube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