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獻主節

Description

常年期第四主日(二月二日)

獻主節

 

啟廸之光 

 

致候詞 (參閱讀經二)

耶穌擁有與我們相同的血肉,

這樣他才能成為完全,相似他的兄弟姊妹。

而且,他富有同情心和值得信賴,

為我們的人類贖罪。

願主耶穌常與你們同在。

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禮導言

我們今天聚集,慶祝獻主節。 這是喜樂的節日,因為這個孩子帶給長幼的希望。這是未來,這是救恩:天主履行了祂對生命和赦免的諾言。但是當中也有悲傷:那孩子將會帶給他的母親痛苦,儘管他來是給所有人光明,但他會被拒絕,甚至有些是自己的人民。                                                            

讓我們點燃手中的蠟燭,表示我們不拒絕他,而是跟隨他作為我們的生命之光,(或:)

  

祝福蠟燭

讓我們祈禱,上主點燃我們的心,跟隨耶穌我們的光。

(靜默片刻)

主、我們的天父,祢是真光。

當祢發言,黑暗讓路給光明。

世界反映祢的光輝,

我們可以在祢的愛的光中生活。

當我們帶著這些點燃著的蠟燭進人聖堂時,

讓我們的臉和心散發出祢的榮耀。

偕同祢的聖子,使成為光明的孩子,

讓我們遠離罪惡的黑暗,

帶領我們走向祢永恆的光輝。

藉著我們的主耶穌,他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也是世界的光。  答:亞孟。

 

遊行

讓我們平安前行,迎接上主。

 

感恩祭

感恩祭中有祝福蠟燭,進台詠後沒有懺悔禮;繼續是光榮頌及集禱經。感恩祭中沒有祝福蠟燭,懺悔禮如常。

 

懺悔禮   

我們有時會跟隨其它的「光」

多於跟隨基督的真光。

現在我們懇求上主寬恕我們。

 (靜默片刻)

主耶穌,讓你的光指引我們,

通往天父的路上:

上主、求你垂憐。     答:上主、求你垂憐

耶穌基督,願你真理的光、聖神的智慧,

照耀我們。

基督、求你垂憐。     答:基督、求你垂憐。

主耶穌,願你憐憫的光,

聚集所有國家的人在你的愛內:

上主、求你垂憐。     答:上主、求你垂憐。

上主,求祢憐憫我們,

並寬恕我們的罪過。

願我們在基督的光中行走,

進入永遠的光輝中。                                                                                                                                                                                                                                                                                                                                                                                                            答:亞孟

 

集禱經

讓我們偕同耶穌真光一起祈禱,

使我們可以堅決地固定在更新的道路上。

(靜默片刻)

我們的主天父,

我們很難對所有看起來熟悉和安全的說再見:

我們的定居方式,我們的自我滿足感,

我們的確定性,我們的做法。

我們偕同主耶穌奉獻自己,

並求賜力量去跟隨他的光。

幫助我們與他一起,

去接受真正更新的不安全感;

並帶給我們周圍的所有人

你聖子的光與溫暖。

因我們的主基督而求。  答:亞孟。

 

讀經一:拉3:1-4: 救主將煉淨你

救主將來到祂的聖殿,就是住在人民中煉淨他們的心。然後我們的奉獻才能取悅於天主。

讀經一  恭讀瑪拉基亞先知書 3:1-4

上主天主說:「我要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上主,必要忽然進入他的殿內。你們所期望的盟約使者!看!他來了——萬軍的上主說。

「但是,他來臨之日,有誰能支持得住?他顯現時,有誰能站立得住?因為他像煉金者用的爐火,又像漂布者用的滷汁。他必要坐下,像個溶化和煉淨白銀的人,煉淨肋未的子孫,精煉他們,像精煉金銀一樣,使他們能懷著虔誠,向上主奉獻祭品。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祭品,必能悅樂上主,有如昔日和往年。」

——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24:7, 8, 9, 10

【答】:誰是這位光榮的君王?他就是上主。(詠24:10)

領:城門,請提高你們的門楣;古老的門戶,請加大門扉,因為要歡迎光榮的君王。【答】

領:誰是這位光榮的君王?就是英勇大能的上主,是那有力作戰的天主。【答】

領:城門,請提高你們的門楣;古老的門戶,請加大門扉,因為要歡迎光榮的君王。【答】

領:誰是這位光榮的君王?其實,這位光榮的君王,就是萬軍之軍的上主。【答】

 

讀經二  希: 2:14—18: 耶穌成為像我們一樣,成為人類以了解我們。

祂在我們的煉淨中成為我們的一員,使我們為天主及彼此得自由。

讀經二  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2:14-18

孩子既然都有同樣的血肉,基督也取了同樣的血肉,為能藉著死亡,毀滅那握有死亡的權勢者——魔鬼,並解救那些因死亡的恐怖,一生當奴隸的人。

其實,他沒有援助天使,而援助了亞巴郎的後裔。

因此,他應當在各方面相似弟兄們,好能在關於天主的事上,成為一位仁慈和忠信的大司祭,以補贖人民的罪惡。他既然親自經過試探,受了苦,也必能扶助那受試探的人。

——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這是啟示異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路2:32)

眾:亞肋路亞。

 

福音:路 2:22-40 或 路 2:22-34: 光輝照耀著那些接受它的人。

那些懷著信德等待天主來臨的人,即使在祂的謙卑表現下也認出祂來。然而跟隨基督常常是有要求的。

福音  恭讀聖路加福音 2:22-40

按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耶穌的父母——若瑟和瑪利亞,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就如上主法律所吩咐的:「凡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並該照上主法律所吩咐的,獻上祭品: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

那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默盎。這人正義虔誠,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而且聖神也在他身上。他曾蒙聖神啟示:自己在未看見上主的受傅者以前,決見不到死亡。

西默盎因聖神感動,進入聖殿;那時,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要按照法律的慣例,為耶穌行禮。西默盎就雙臂接過耶穌,讚美天主說:

「主啊!現在可照你的話,放你的僕人平安去吧!因為我親眼看見了,你在萬民前準備好的救援: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

嬰孩耶穌的父親和母親,就驚異西默盎所說關於耶穌的這番話。

西默盎祝福了他們,又向耶穌的母親瑪利亞說:「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興,並成為反對的記號。至於你,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

又有一位女先知亞納,是阿協爾支派法奴耳的女兒,已上了年紀。她出嫁後,同丈夫住了七年,以後就守寡,直到八十四歲。她齋戒祈禱,晝夜事奉天主,總不離開聖殿。正在那時候,她也前來稱謝天主,並向所有希望耶路撒冷得到救贖的人,講論這孩子。

耶穌的父母按照上主的法律,辦完了一切,便返回加里肋亞,他們的本城納匝肋。

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

——上主的話。

 

【短式】

福音  恭讀聖路加福音 2:22-32

按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耶穌的父母——若瑟和瑪利亞,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就如上主法律所吩咐的:「凡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並該照上主法律所吩咐的,獻上祭品: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

那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默盎。這人正義虔誠,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而且聖神也在他身上。他曾蒙聖神啟示:自己在未看見上主的受傅者以前,決見不到死亡。

西默盎因聖神感動,進入聖殿;那時,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要按照法律的慣例為耶穌行禮。西默盎就雙臂接過耶穌,讚美天主說:

「主啊!現在可照你的話,放你的僕人平安去吧!因為我親眼看見了,你在萬民前準備好的救援: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

——上主的話。

  

信友禱文 (乙年)

讓我們向我們的主耶穌祈禱,他是所有人類的拯救之光,他子民的光榮。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願祢的光輝照耀我們。

-請為教會祈禱。願她在世上能反映我們的兄弟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真面容,

祂帶給所有人類救恩的標記。為此,讓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願祢的光輝照耀我們。

--請為教宗及所有在教會內權威服務的人祈禱。願他們有勇氣說出真理和公義,為基督的愛作見証。為此,讓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願祢的光輝照耀我們。

--請為所有父母親祈禱。願他們以自己的生活啟發他們的子女跟隨基督,成為他們生命之光。為此,讓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願祢的光輝照耀我們。

--請為所有基督徒祈禱。願天主的聖神引導他們忠於自己的良心。為此,讓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願祢的光輝照耀我們。

--請為貧窮的、患病的和灰心的人祈禱。願他們仍然可以將目光轉向基督的光,使他們可以在虔敬的基督徒身上發現基督。為此,讓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願祢的光輝照耀我們。

--請為這個團體的所有人祈禱。願我們至少隱約地反映基督的光。為此,讓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願祢的光輝照耀我們。

主耶穌基督,沒有祢,我們行在黑暗中。願祢的光輝在我們內明亮地照耀,使我們以有限的方式成為祢在世之光。因祢是我們的光,從現今直至永遠。

答:亞孟。

  

獻禮經 

主天主,全能永生的天主,

祢讓祢的光照耀在黑暗中:

你賜給我們你的兒子耶穌基督,

讓我們分享這個奉獻。

請接受我們的實況,

以及我們為尋求祢的意願而進行的摸索。

在生命的考驗中,淨化我們的信仰,

願我們的奉獻悅樂於祢,

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答:亞孟。

 

頌謝詞

耶穌在聖殿中被奉獻。我們與他和瑪利亞、若瑟,向我們的兄弟姊妹獻上與耶穌同在的光。

 

天主經

讓我們以耶穌教導的禱文向天父祈禱

答:我們的天父……

 

附禱經

上主、求祢拯救我們脫免罪惡的黑暗,

讓祢的慈愛及平安的光輝照耀我們及祢的子民。

淨化祢的教會,使其可以在一個充滿戰爭和紛爭的世界中,

為福音的光作見證。

願祢慈愛的光引領我們在希望與喜樂中前進,

如我們所作是為了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完滿地來臨在我們當中。

答:亞孟。

 

領主詠

這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他來到世界上,以他的真光啟發所有的人。

來分享他的奉獻及接受他成為生命之糧的人是有福的。

答:主、我當不起……….

 

領主後詠

我們的主、天父,

祢以大能的話對世界說有光,就有了光;

祢曾說耶穌基督在我們中間,

我們的思想和內心就有了光。

不要讓我們將基督的光隱藏在平常的影子下,

而是讓它在我們的言行中發光,

好能光照所有尋找真理的人的腳步。

我們向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而求,

因他是我們生命中的光和指引的星。

答:亞孟。

 

降福

仁慈的光,帶領我們!

讓基督帶領我們所有的人,在美善和慈愛的光輝路上,

使我們可以到達我們的終向,

並在我們周圍的人中反映上主的光輝。

願全能的天主在這任務中祝福我們,

因父、及子、及聖神。

答:亞孟。

平安回去,帶著基督的光照耀所有的人。

答:感謝天主。

 

舊約的敬主之道與新約的脈絡相連,毎逢神人立約之時,依照俗例定會以牲畜向上主獻禮,以表忠誠。以色列民至今還保留的逾越節、帳棚節和五旬節三大慶節,就是例證。今天我們慶祝的「獻主節」指出,天人的盟約不再是奉獻牲畜的血,而是以天主子的血作為祭品,預示耶穌在十字架上的逾越奧蹟。希伯來書指出同樣的道理,天主子取了血肉之身,成為人間的大司祭,更成為祭品,以滿全舊約的祭獻。在今天的感恩祭中,我們仰仗耶穌受難之功,感恩聖子贖回我們的生命,因此以愛還愛才是我們要致力結出的果實。

(©樂仁出版社供稿Claretian Publications, MACAU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