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常年期第六主日

Description

甲年常年期第六主

 

216日,星期日

 

1.超越法律

 

2.耶穌自己便是我們的法律

 

致候詞 (見讀經二)

天主的聖子向你宣告,

從來沒有承行及不承行。

和他在一起永遠都說承行祢的旨意。

所以藉着基督,

我們對天主說承行天主的旨意。

願耶穌的聖神常與你們同在。

 

主禮導言

1.超越法律

誰會喜歡法律,命令,誡命?它們不是剝奪了我們的自由嗎?然而上主的聖言告訴我們:你們要在生命與死亡之間,自由地作出選擇。我們看到耶穌一再作衪的自由選擇:在受洗時、在受試探時、在山園祈禱中痛苦時。衪選擇了上主,衪的使命,因為這就是祂的生命。衪住在我們內;與我們同在,邀請我們選擇生命和愛,與衪同行,超越誡命。如此我們才是真正自由。

 

2.耶穌自己便是我們的法律

許多基督徒視嚴守一系列的誡命和規條,為他們的信仰。耶穌今天给我們的訊息是:我們的信仰遠超乎外界施加的規則和禮儀。 我們的信仰應紮根在我們內,在我們的心中,這信仰告訴我們該做什麼;聖神在推動我們。但要緊記,沒有耶穌,我們便甚麼也做不成。衪是我們的榜樣和我們的力量,我們是與衪連結在一起。在這感恩祭中,祈求衪幫助我們,可以辨别和實踐正確的事。

 

懺悔禮

當你把祭品帶到祭台前,

在那裡想起你的鄰人有得罪你的事,

先去和你的鄰人和好,

然後回來呈献你的祭品。

(静默片刻)

主耶穌,你要我們回應你的愛,

不只是按照法律條文,

而是要全心全意:上主、求垂憐。

答:上主、求垂憐。

耶穌基督,祢以愛作爲所有誡命的基礎:基督、求垂憐。

答:基督、求垂憐。

主耶穌,你將一生奉献给天父和祢的子民,讓我們加入祢的行列:上主、求垂憐。

答:上主、求垂憐。

上主,求祢赦免我們的罪過,教導我們全心全意為祢和他人服務,帶領我們走向永生。

答: 亞孟。

集禱經

讓我們祈禱:

願我們能分享在主耶穌內的美善和信實。

(静默片刻)

主、天主,慈愛的天父,

祢的聖子耶穌向我們展示,

我們應如何尋求和滿全祢愛的旨意。

請使我們從內心深處回應祢你的愛,

所做的一切都忠於祢。

使我們互相尊重,

關注他人的需要,

縱然他們仍是表現冷淡,不懂感恩。

願我們能促使這世界脱離罪惡,

帶領它進入祢的愛與慈悲內。

因主耶稣基督之名,求祢俯聼我們的祈禱。

答:亞孟。

 

讀經一:在生命與死亡之間作抉擇!

上主白白地創造了我們。衪深信我們能對衪為我們的幸福而設定的法律,作出愛的回應,負責地生活。

 

恭讀德訓篇 15:16-21

如果你願意,就能遵守上主的誡命;你是否忠信,完全在於你的自決。

上主在你面前,放置了火與水,你可任意伸手選取。

生死善惡,都擺在人面前;人願意什麼,就賜給他什麼。

因為,上主的智慧,廣大無邊;他無所不能,無所不見。

他的眼睛注視敬畏他的人;他洞悉人的一切行為。

他從不吩咐人作惡,也從未准人犯罪。

——上主的話。

 

答唱詠 119:1-2, 4-5, 17-18, 33-34

【答】:遵行上主法律的人,真有福。(詠119:1

領:品行完備,遵行上主法律的人,真有福。遵守上主誡命,全心尋求他的人,真有福。【答】

領:你頒發了你的命令,叫人嚴格遵行。願我的行徑堅定,並遵守你的法令!【答】

領:請恩待你的僕人,使我生存,並聽從你的教導。求你開啟我的眼睛,明察你法律的奧妙。【答】

領:上主,請指示給我你的法令,我要仔細遵守。求你教導我遵守你的法律,我要以整個心靈,持守不渝。【答】

 

讀經二:上主明智的計劃爲我們带來幸福

如果我們愛天主,我們會全心信靠衪的智慧。在聖神的幫助下,我們執行衪的計劃;衪會帶領我們走向幸福。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2:6-10

弟兄姊妹們:

我們在成全的人當中,也講智慧,不過,不是今世的智慧,也不是今世將要消滅的、有權勢者的智慧。

我們所講的,是那隱藏的,天主奧秘的智慧;這智慧是天主在萬世之前,為使我們獲得光榮,所預定的。今世有權勢的人當中,沒有一個認識這智慧,因為如果他們認識了,就決不會將光榮的主,釘在十字架上。經上這樣記載:「天主為愛他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

可是,天主藉著聖神,將這一切,啟示給我們了,因為聖神洞察一切,就連天主的深奧,他也洞悉。

——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天國的奧秘,啟示給小孩子。(參閱瑪11:25

眾:亞肋路亞。

福音:耶穌邀請我們作不尋常的抉擇

耶穌邀請我們在尋求天主的旨意和衪子民的福祉時,能超越誡命。

 

【長式】

恭讀聖瑪竇福音 5:17-37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畫,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且必要全部完成。

「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在天國裡,他將稱為最小的;但誰若遵守了誡命,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裡,將稱為大的。

「我告訴你們:除非你們的義德,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義德,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

「你們一向聽過對古人說:『不可殺人!』誰若殺了人,應受裁判。我卻對你們說:凡向自己弟兄發怒的,就要受裁判;誰若向自己的弟兄說「傻子」,就要受議會的裁判;誰說「瘋子」,就要受火獄的罰。

「所以,若你獻禮時,在祭壇前,想起你的弟兄有什麼埋怨你的事,你就該把你的禮物留在祭壇前,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當你和你的對頭還在路上,趕快與他和解,免得對頭把你交給判官,判官交給差役,把你關在監獄裡。我實在告訴你:除非你還清最後一文錢,決不能從那裡出來。

「你們一向聽說過:『不可姦淫!』我卻對你們說: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這人已在心裡姦淫了她。

「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把它挖出來,扔掉,因為你喪失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為你更好;若你的右手使你跌倒,砍下它,扔掉,因為你喪失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為你更好。

「你們又聽說過:『誰若休妻,就該給她休書。』我卻給你們說:除了姘居外,凡休妻的,便是叫她受姦污;並且誰若娶被休的婦人,就是犯姦淫。

「你們又一向聽過對古人說:『不可發虛誓!要向上主償還你的誓願!』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總不可發誓:不可指天,因為天,是天主的寶座;不可指地,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不可指耶路撒冷,因為她是大王的城市;也不可指你的頭發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白,或變黑。

「你們應這樣: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

——上主的話。

 

【短式】

恭讀聖瑪竇福音 5:20-22,27-28,33-34,37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告訴你們:除非你們的義德,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義德,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

「你們一向聽過對古人說:『不可殺人!』誰若殺了人,應受裁判。我卻對你們說:凡向自己弟兄發怒的,就要受裁判。

「你們一向聽說過:『不可姦淫!』我卻對你們說: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這人已在心裡姦淫了她。

「你們又一向聽過對古人說:『不可發虛誓!要向上主償還你的誓願!』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總不可發誓。

「你們應這樣: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

——上主的話。

 

 

信友禱文

讓我們向主、天父祈禱,衪的法律是我們生命之光。讓我們說:

上主,請讓祢的子民得享自由。

請爲教會及天主子民祈禱。願教會的領導者和成員能以服務和真誠合作的精神相互支持。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請讓祢的子民得享自由。

請爲國家領導人祈禱。願他們能尊重和發揚人權,並不懈地為正義和所有人的幸福努力。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請讓祢的子民得享自由。

請爲貧窮的人、病人和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人祈禱。願他們可以首先聆聽上主仁愛和慈悲的喜訊。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請讓祢的子民得享自由。

請爲我們所有人祈禱。願我們能以履行彼此相愛的重大誡命爲先,永不將法律置於人之上。爲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請讓祢的子民得享自由。

請爲我們基督徒團體祈禱。願我們能一起尋求上主的旨意,彼此接纳,尊重大家的自由,一同爲上主的美善作見證。讓我們祈禱:

答:上主,請讓祢的子民得享自由。

上主、我們的天主,請俯聽我們為自己和全人類的祈求。賜給我們勇氣,能自由地爲自己和他人負起責任,如同祢的聖子耶穌一樣,與祢同在。

答:亞孟。

 

獻禮經

上主、我们的天父,

祢藉主耶穌向我們展示

當如何承行祢的旨意。

當我們參與衪的犧牲聖祭時,

願我們能踐行祢的旨意頌謝詞

對祢及對身邊的人

忠信地作出愛的回應。

讓我們能自由地竭誠事奉祢,

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頌謝詞

讓我們偕同耶穌,感謝天父把衪的愛的法律,放在我們心裏。我們與耶穌一起,聽從天父的旨意。

 

天主經

我們與耶穌一起向天父祈禱,讓我们在一切事上,都能奉行衪的旨意。

答:我們的天父

 

附禱經

上主,求祢讓我們擺脫

使我們陷入罪惡的固執。

引導我們愛祢的法律,

按照它對祢及對他人承擔的精神而生活。

願我們懷著喜樂和盼望,在等待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來臨於我們當中時

能無懼地事奉祢。

答:天下萬國.

 

領聖體經

這是主耶穌,祂的言行是

無條件地承行天父的旨意和對我們。

領受衪生命之糧和力量的我們是有福的。

答:主,我當不起…

 

領聖體後經

主、我們的天父,祢的聖子耶穌

向我們展示了福音的要求和他自己的宴席。

願我們面對生活的壓力和危機時,

偕同他,我們可以選擇祢和幸福

而非罪惡與死亡。

賜我們堅定信靠你,

使我們能永遠依賴你,

在聖神引導下,

忠實地走向你

正如祢摯愛的聖子向我們所展示的一樣。

因主耶稣基督之名,求祢俯聼我們的祈禱。

答:亞孟。

 

祝福

俯首接受上主的祝福

願全能的天父在衪的愛內保守你們,

使你們不但持守衪的法律,更將它們存於心內,懷着愛德奉行。

答:亞孟。

願你們能追隨衪聖子耶穌基督的腳蹤不計代價,忠實地、自由地承行衪的旨意。

答: 亞孟。

願聖神光照你們,賜給你們識見和勇氣,自由地及盡心地回應上主。

答:亞孟。

願全能的天主降福你們:因父,及子,及聖神。

答: 亞孟。

 

平安回去,彼此相愛。

答:感謝天主。

 

天主的法律不是消極的禁止,而是積極的愛行;不是不能做什麼,而是應該做什麼。十誡也被稱為良心法,是人可自然地實行的原則,所以只要人願意,就能遵守:如果我們愛天主,自然會欽崇祂,不會濫用祂的名以成全私慾;如果我們愛父母,自然會孝順他們,不會以法律的幌子推卸責任;如果我們愛他人,自然會尊重他們,不會用語言或行為傷害他們......遵守天主誡命的人在天國裡偉大,是因為它們可讓人與天主和他人保持正常的關係。所以,天主的法律不是束縛,而是使人獲得自由的條件。

 

=================

常年期第六主日

2023 年 2 月 12 日

你們聽過……,但我告訴你們…… 

瑪竇福音 5:17-37

在今天福音的第一部份,耶穌強調了舊約的價值。 這是對默西亞將要頒布的最終法律的期待或揭幕。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除法律和先知,我不是來廢除,而是使他們達到完滿」(17節)。

耶穌的訊息是新的法律。 祂在山上宣布的法律,將打破當時猶太人習俗的原則和價值觀。 作為對舊法律的補充,耶穌宣布八福作為新的提議,使舊的法律達到完滿。 在天主眼中,那些在舊法律中被視為首位的,將被視為「最小的」,而其他人在天國中將被視為「首位」。 

在福音的第二部分(20-37 節),耶穌舉了新法律的六個例子。 但是今天的讀經只取了四個。 這確實是舊約中的四個規定。 耶穌沒有批駁他們,而是強調了他們的含義。

不要殺! (21-26節):這條誡命沒有例外。 它譴責任何形式的謀殺(創 9:5-6)。 耶穌為一個人的生存權賦予了新的含義:必須檢查我們是否拒絕了任何人是很重要的,拒絕與他們交談,拒絕寬恕他們,繼續指責他們所犯的錯誤,並通過流言蜚語或誹謗破壞他們的好名聲……。 當我們使用冒犯性的話、生氣,孵化的仇恨已經殺死一個人的兄弟/姐妹(第 22 節)。

第二個例子是通姦的問題(27-30 節)。 梅瑟五經的文字只禁止邪惡的行為。 但耶穌直指問題的核心。 耶穌堅持認為需要有勇氣進行切割,即使在邪惡的慾望變成通姦之前會很痛苦。 右眼和右手是喚醒慾望和危險接觸的象徵。 砍手或挖眼不是指肢體殘害,而是指嚴於律己的節制,保祿說:「我鞭策自己的身體,要使身體完全受我支配,免得我向別人宣講福音後,自己卻可被淘汰」( 格前 9:27)。 

地獄(Gehenna)是與耶路撒冷城一側相鄰的山谷。它是城市的垃圾場,是被詛咒的地方,嬰兒在這裡被獻祭並焚燒給摩洛神。人們相信那裡有一扇門,通向惡魔的世界。耶穌告訴祂的聽眾,當他們不能超越法律的字面意思,拒絕接受八福的建議時,他們的生命就值得去地獄--垃圾場!

 

你們聽過……,但我告訴你們……  - Youtube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