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常年期第六主日

Description

 

 

常年期第六主日

  1. 難道有人是應被隔絕的?
  2. 包容的團體

 

致候

(參照讀經二)

   不論你們做什麼,一切都要為光榮天主。盡力幫助任何人,為大眾的益處。以基督作你們的榜樣。願主耶穌基督與你們同在。(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禮導言

  1. 難道有人是應被隔絕的?

今天的福音,主耶穌以祂醫治的大能觸摸人,甚至是那些不可觸摸的也不例外。今天,讓我們一起反思,耶穌在我們生命當中,究竟有多久曾觸摸我們。在領洗時,祂以祂的愛觸摸我們,把我們從孤立中拯救出來,讓我們生活在一個基督徒團體當中。祂也在每次聖體聖事中觸摸我們,跟我們說話,把祂的聖體賜給我們。祂觸摸我們的方式,還包括祂寬恕的醫治、在憂愁中給我們的安慰、怯懦時給我們的勇氣、困惑時給我們的智慧。但我們願意讓祂觸摸嗎?我們也會以醫治的關愛彼此觸摸嗎?

 

  1. 包容的團體

只因我們是屬於同一團體,我們才會在會在此聖祭中聚首。即使基督在我們中間,我們有多像一個團體呢?或許有些人因為覺得不被接納而不在場。或許他們因為貧窮而不能穿著有體面的衣服,又或許因著他們在社交上、心理上甚至生理上有所缺陷,而擔心被輕視。為什麼我們的團體還未能容納他們,還未能使他們從恐懼及孤寂中解救出來呢?我們是否準備好,仿傚耶穌今天以祂的聖言與芳表所教導我們的,讓他們回歸到我們的團體呢?

 

懺悔禮

當上主以祂醫治的大能觸摸我們時,我們經常無動於衷。讓我們一起祈求祂的寬恕。

(靜默片刻)

主耶穌,當祢以寬容的手觸摸我們時,祢跟我們說:「我當然願意你們得到治愈。」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耶穌基督,可惜我們不讓祢觸摸我們,轉化我們的心。祢跟我們說:「我當然願意你們得到治愈。」基督,求祢垂憐。

答:基督,求祢垂憐。

主耶穌,祢跟我們說:「我當然願意你們得到治愈。」可惜我們沒有彼此醫治。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上主,求祢伸出祢醫治的手,使我們脫離罪惡的蔓延,帶領我們到達永生。                            

答:亞孟。

 

集禱經

  1. 難道有人是應被隔絕的?

    讓我們同聲祈禱。願我們效法主耶穌,從不拒絕或遺棄任何人。

     (靜默片刻)

   天主,我們的聖父,祢讓祢的聖子耶穌基督被遺棄,分擔眾人 的苦難。願我們能效法祂,使我們中間沒有一個被遺棄,沒有     不能原諒的罪過,沒有被拒絕的理由。  使我們偕同祢的聖子一 起,以殷切的問候,鼓舞人心的行動,舉揚那些被鄙視的人。我   們祈求,是因我們的主基督。                         (答:亞孟。)

 

  1. 包容的團體

讓我們同聲向眾人的天父祈禱,願祂接納我們,並幫助我們接納他人。

(靜默片刻)

慈悲為懷的天主,自高自大的人拒絕了祢的聖子,罪人和被遺棄的人向祂呼求,以淚水與喜樂明認祂作他們的救主。因此,祂帶給他們治癒。幫助我們效法祢的聖子,派遣我們放下傲慢而前往尋找弱勢者,幫助他們重獲自尊、希望與堅不可摧的勇氣,再次成為成全的人,作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祈求,是因我們的主基督。(答:亞孟。)

 

讀經一:在天主前純潔無瑕

在舊約時期,人們著重外在的潔淨,亦因此拒絕患有嚴重皮膚病的人融入敬拜團體。基督卻著重人們內在的潔淨。

恭讀肋未紀 13:1-2,45-46

上主訓示梅瑟和亞郎說:「如果人在皮肉上生了腫瘤,或瘡癤,或斑痕,他皮肉上有了這種痲瘋病的症狀,就應把他帶到亞郎司祭,或他作司祭的一個兒子前。

「凡身患痲瘋病的人,應穿撕裂的衣服,披頭散髮,將口唇遮住,且喊說:「不潔!不潔!」在他患痲瘋病的日子內,常是不潔的。他既是不潔的,就應獨居,住在營外。」

——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32:1-2, 5, 11

【答】:上主,祢是我的避難所;祢救恩的喜樂,常環繞著我。(詠32:7)

領:罪惡蒙赦免,過犯得遮掩的人,是有福的。上主不歸咎,心中無  欺詐的人,是有福的。【答】

領:我終於向上主承認我的罪過,絲毫也沒有隱瞞我的邪惡。我說:  「我要向上主承認我的罪孽。」祢即刻便寬赦了我的罪債。【答】

領:正義的人!你們應在上主內歡欣喜樂。心正的人!你們應在上主  內歡呼踴躍。【答】

 

讀經二:不要冒犯任何人

保祿堅稱基督已把人從舊有法律的過度規範解脫出來。當有些人還未理解這自由時,基督徒應以博愛的心看待。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弟兄姊妹們:

你們或吃或喝,或無論做什麼,一切都要為光榮天主而做。你們不可成為使猶太人,或希臘人,或天主的教會,跌倒的原因,但要如同我一樣,在一切事上,使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利益,只求大眾的利益,為使他們得救。

你們該效法我,如同我效法基督一樣。——上主的話。

 

福音:耶穌觸摸了那痳瘋病人,並且醫治了他

在耶穌眼中,痳瘋病人和罪人,不再是被遺棄的一群,而是需要被愛的一群,在天主的愛內,重新在團體中被接納的一群。

福音:聖馬爾谷福音 1:40-45

那時候,有一個痳瘋病人,來到耶穌面前,跪下求耶穌,說:「祢若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向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痳瘋病立刻消失,他就潔淨了。

然後,耶穌嚴厲警告他,立即催他走,並向他說:「當心!什麼也不可告訴人,但去叫司祭檢驗你,並奉獻梅瑟所規定的獻禮,向人證明你潔淨了。」

     但那人一離去,便開始極力宣揚,把這事傳揚開了,以致耶穌不能再公開進城,只好留在外邊荒野;但眾人卻從各處來到祂那裡。

                                              

信友禱文

  1. 難道有人是應被隔絕的?

   讓我們同聲感謝帶給人們治愈的主耶穌,並讓我們把有需要的    及受苦的,帶到祂面前。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求祢以醫治的愛觸摸我們。)

   -為那些尋求寬恕及修和的,我們一起向祢呼求。為那些尋獲寬  恕的,上主,我們一起讚美祢。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求祢以醫治的愛觸摸我們。)

   -為那些在身體上或心靈上患了痳瘋病的人,我們一起向祢呼求。 為那些偕同他們一起生活及幫助他們的,上主,我們一起讚美袮。 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求祢以醫治的愛觸摸我們。)

   -為那些被團體所拒絕的,我們一起向祢呼求。為那些接受他人, 並讓他們重拾尊嚴的,我們一起讚美祢。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求祢以醫治的愛觸摸我們。)

   -為那些因孤寂及痛苦而日夜哀號的人,我們一起向祢呼求。為  那些尋得朋友協助的,我們一起讚美祢。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求祢以醫治的愛觸摸我們。)

   -為那些埋藏自己痛苦的人,我們一起向祢呼求。為那些與別人  分擔痛苦,並扶起他們的人,我們一起讚美祢。為此我們同聲祈   禱:

(答:主,求祢以醫治的愛觸摸我們。)

 

   主耶穌,在祢內,人們得以經驗與天主有多接近。讓我們把祢的恩待與平安帶給我們的弟兄姊妹。

   主,求祢與我們同在,從現今直到永遠。(答:亞孟。)

 

  1. 包容的團體

   讓我們同聲向眾人的天父祈禱。祂願意我們每人幸福快樂,祂從  不拒絕任何一個以耶穌之名呼求祂的人。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求祢俯聽祢的子民。)

   -請為所有天主子民祈禱。願我們不會彼此排擠或建立圍牆阻隔  他人,而是把天主的愛與所有人分享。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求祢俯聽祢的子民。)

   -請為我們的國家祈禱。願我們以關心弱小而感到榮幸,好使我 們努力不懈 地為公義及人類尊嚴而服務,特別是為我們當中最     弱小的一群。   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求祢俯聽祢的 子民。)

        -請為被歧視的人祈禱,為那些沒有名聲的,被社會所摒棄的,  為年邁病弱而活在孤獨中的;願無助的他們,信靠耶穌,因祂   也曾經無助地交付給祂的子民。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     求祢俯聽祢的子民。)

   -為那些患有不治之症的,被懷疑、貶抑或誹謗所壓迫的,被別  人苛刻的判斷而失去自信的,被排斥的,及為更新人士;願我     們向他們說醫治的說話,並以更新的信心及信任啟發他們。     為此 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求祢俯聽祢的子民。)

   -為在這裡的眾人,願我們以上主所展示給我們的仁愛,溫良    及尊重,成為一個彼此支持及舉揚的團體。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求祢俯聽祢的子民。)

   的確,上主我們的天主,俯聽我們的祈禱,使我們的心能騰出    空間接納及愛所有的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

(答:亞 孟。)

 

獻禮經

慈悲的天父,我們以餅酒紀念祢如何藉祢的聖子耶穌基督,把我們提升在我們的內疚、恐懼及孤立之上。求祢派遣我們與所有人分享祢的喜樂、接納及疼愛,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謙卑自己,使自己軟弱,分享我們的貧窮。亞孟。

 

頌謝詞

我們慈悲的天父,祂藉祂的聖子耶穌召叫我們合一,不要彼此歧視或彼此偏袒,因祂愛所有人。讓我們同聲讚美感謝祂。

 

天主經

我們偕同主耶穌一起向眾人的天父祈禱。祂讓太陽照耀善良的人,也同樣地照耀軟弱的人。(答:我們的天父......)

 

附禱經

上主,求祢拯救我們脫免一切罪惡,賜給我們平安與喜樂,合一及和平地一起生活。幫助我們不要吝嗇說出歡迎及鼓勵的話,從而溫暖我們弟兄姊妹的心。幫助我們與他們一起走近祢,把祢的力量與他們分享。使我們以日漸增長的望德準備我們的救世主耶穌基督的再度來臨。(答:天下萬國......)

 

領聖體經

前來分享上主的盛宴。這就是我們所擘開的麵餅,為成全一切人,因上主是祂所有子民的生命。正如祂沒有拒絕任何人,讓我們也學習彼此分享生命,不論是喜樂或困苦,富有或貧窮,病患或健康。因這就是與我們同在的主。(答:主,我當不起......)

 

領聖體後經

仁愛慈悲的天父,在祢聖子的台前,我們學習為彼此而聚在一起,正如衪也在此臨於我們中間。願此聖祭以樸實及更新的愛感召我們,如同一口新鮮的空氣一樣。

因祂驅走我們的心硬,求祢派遣我們彼此分享貧窮及富裕,彼此接納。我們祈求,是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答:亞孟。)

 

降福

如果我們能彼此接納真實的我們,沒有譴責、沒有批判、沒有吝嗇、不會輕視任何人、不會試圖以自己的形象強加在別人身上,那麼,我們的團體會是多麼的幸福。讓我們彼此建立基督的肖像,願憐憫的心常常展現在我們團體當中,願全能的天主,聖父、聖子及聖神,降福你們。(答:亞孟。)

 

讓我們回去,一起走上主的道路。

(答:感謝天主。)

 

新人在缺酒期間得到由水變成的美酒,當然增添欣慰;但為新人最重要的,不是「美酒無缺」,而是耶穌和瑪利亞的出現,這使得他們的喜樂圓滿無缺。

一百多年前,聖母瑪利亞在法國的小鎮露德向一位窮苦少女顯現,揭示天主在她自己身上的奇妙化工與救贖工程的關係。四方八面的朝聖者在露德朝聖中得到身心洗滌,至今佳話不斷。當然,到此朝聖的人,不單單因為泉水能治病,而是在那裡看到了彌足珍貴的信德和望德:他們懷著希望而來,充滿信德而歸。這「由水變酒」與「心靈的治愈」原有異曲同工之妙。

(©樂仁出版社供稿Claretian Publications, MACAU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