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

Description

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

1.在曠野中受誘惑

2.悔改並信從福音

 

致候(參閱福音)

今天主耶穌在我們中間

並向我們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

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

讓我們聽從祂的話。

願主與你們同在。

答:也與你同在。

 

導言

  1. 在曠野中受誘惑

有時我們被誘惑去做邪惡之事,那是我們所不願意做的;又或者忽略或放棄應該做的事情時,我們會感到驚訝嗎?聖保祿抱怨他在抵抗魔鬼引誘時的困難,不低於耶穌受試探。從他的榜樣和恩典,我們可以得到戰勝任何誘惑的力量。因為他已經為我們克服了。

 

  1. 悔改並信從福音

當四旬期開始時,今天發給我們緊急的訊息是:「悔改!改變內心,皈依吧!」但是誰會願意改變自己的習慣、心態和生活方式?我們寧願獨自一人過著舊有的方式。甚至耶穌也被聖神所驅動 - 真的,被聖神驅動! 到沙漠去接受誘惑,用清晰的眼睛看看祂是誰,祂的任務是什麼?以及其他的人和事如何使他遠離他的使命。但是耶穌比試探和罪惡更強大。願聖神使我們轉變成為基督徒,並做基督徒需要做的事。願他幫助我們克服誘惑,使我們戰勝罪惡。

 

懺悔禮

讓我們向上主祈禱,

使我們不會屈服於誘惑。

(靜默片刻)

耶穌,祢在曠野中受誘惑。

借助祢的力量幫助我們克服誘惑,並忠信於祢。

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耶穌,祢為我們的罪而死。

請保守我們的信仰和愛心,

以便我們可以與祢一起事奉天主和他人。

基督,求祢垂憐。                            答:基督,求祢垂憐。

 

耶穌,天父的旨意就是祢的生命。

讓我們符合天主為我們和世界制定的計劃。

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天主,請賜我們恩寵去悔改並憐憫我們。

轉化我們為祢和為他人,並引領我們走向永生。

答:亞孟。

 

集禱經

  1. 在曠野中受誘惑

讓我們祈禱,

在四旬期內使我們能完全歸向天主和其他人。

(靜默片刻)

愛的盟約之上主,

祢邀請我們跟隨祢的聖子。

當聖神帶領祂到曠野時,

願祂睜開我們的眼睛,

看看我們在世界中創造了邪惡的荒原。

請幫助我們獨自祈禱,

感受到我們對美好事物的渴望,

並克服給我們的誘惑。

願我們可以向耶穌學習,

去相信福音並塑造以真理、正義和無私的愛的王國。

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而求。

答:亞孟。

 

  1. 悔改並信從福音

 讓我們在四旬期的四十天祈禱,

能給我們帶來聖寵。

(默想片刻)

 慈悲的上主,

祢給我們四旬期的四十天,

 讓我們意識到我們的內心如同沙漠。

感謝祢讓我們在充滿傷痕和失敗的生命中遇到祢。

上主,請醫治和原諒我們,

使我們變得更完整和健康。

請給我們耶穌的力量,

以便我們能忠信於祢。

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而求。

答:亞孟。

 

讀經一:天主與諾厄立約

我們有着上主的應許,祂將永遠不會破壞祂的受造物。 彩虹提醒我們,祂的盟約堅定不  移。 

創世紀 9:8-15

天主對諾厄和他的兒子說:「看,我現在與你們,及你們未來的後裔立約,並同與你們一起的所有生物:飛鳥、牲畜和地上所有野獸,即凡由方舟出來的地上所有生物立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以後決不再受洪水湮滅,再沒有洪水來毀滅大地。」

天主說:「這是我與你們,及同你們一起的所有生物,立約的永遠標記:我把虹霓放在雲間,作我與大地立約的標記。幾時我興雲遮蓋大地,雲中要出現虹霓,那時,我便想起我與你們,及各種屬血肉的生物,所立的盟約,這樣,水就不會再成為洪水,毀滅所有血肉的生物。」

 

答唱詠 詠25:4-5, 6-7, 8-9

【答】:上主以慈愛和忠誠,對待遵守他盟約和誡命的人。(參閱詠25:10)

領:上主,求你使我認識你的法度,並求你教訓我履行你的道路;引我進入真理之途。我終日仰望你,因你是救我的天主。【答】

領:上主,求你記起你的仁慈,因為你的慈愛,由亙古以來,就常存在。求你忘記我年青時的罪愆和過犯;上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和良善,紀念我。【答】

領:因為上主仁慈又正直,常領迷途者歸回正路,引導謙卑者遵守正義,教導善良者走入正途。【答】

 

 

讀經二:藉著洗禮與基督成為一體

伯多祿對沮喪的基督徒說:基督也曾經歷過苦難和死亡,但祂卻復活了。藉著洗禮與祂成為一體,祂將拯救你們。

聖伯多祿前書 3:18-22

親愛的弟兄姊妹:

基督曾一次為罪而死,且是義人代替不義的人,為將我們領到天主面前;就肉身來說,他固然被處死了;但就神魂來說,他卻復活了。他藉這神魂,曾去給那些在獄中的靈魂宣講;這些靈魂從前在諾厄建造方舟的時日、天主耐心期待之時,原是不信的人。

當時賴方舟,經過水,而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生靈。這水所預表的聖洗,現在賴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了你們,並不是滌除肉體的污穢,而是要求對天主有一顆純潔的良心。至於耶穌基督,他升了天,坐在天主的右邊;眾天使、掌權者和異能者,都屈伏在他權下。

 

福音前歡呼

領: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領: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所說的一切話。(瑪4:4)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福音:悔改並信從福音

耶穌用以下說話來總結祂的使命:「時期已滿……你們悔改,信從福音。」 祂今天也對我們說這些話。

聖馬爾谷福音 1:12-15

那時候,聖神催促耶穌到曠野去。耶穌在曠野裡,四十天之久,受撒旦的試探,與野獸在一起,並有天使服事他。

若翰被監禁後,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

 

信友禱文

讓我們回應主基督的呼召,悔改並信從福音。讓我們對祂說:

答:主,請俯聽祢子民的呼聲。

  • 請為教會團體祈禱。讓聖神時刻更新,拒絕權勢和貪婪的誘惑,並向所有人傳揚天主寬恕人的好消息。讓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請俯聽祢子民的呼聲。
  • 請為那些已經停止踐行信仰的人祈禱。讓他們可以找到返回教會的道路,並歸向上主和福音。讓我們同聲祈禱:答:主,請俯聽祢子民的呼聲。
  • 請為生活中面臨重大選擇的人們祈禱。讓他們可以選擇正義和愛的方式去尋求上主的旨意,讓我們同聲祈禱:答: 主,請俯聽祢子民的呼聲。
  • 請為正在為洗禮做準備的年輕人和成年人,以及在準備過程中幫助他們的人祈禱。願主賜予他們平安與喜樂。讓我們同聲祈禱:答:主,請俯聽祢子民的呼聲。
  • 請為那些正在經歷苦難、失敗和失望的人祈禱。願聖神可以賜給他們克服困難的力量。讓我們同聲祈禱:答:主,請俯聽祢子民的呼聲。

主、我們的天主,請感動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使我們完全歸向祢,並活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福音。

答:亞孟。

 

獻禮經

主我們的天父,

我們帶給祢的餅和酒是來自祢的手,

 祢會把它們再給我們,

成為永生的食糧和飲料。

請祢也接受我們就是現在的這樣,

但在祢改變我們相似祢的聖子,我們的兄弟耶穌之前,

不要讓我們離開這食糧。

因我們的主基督之名而求。

答:亞孟。

 

頌謝詞

在四旬期期間,我們會經常使用修和的頌謝辭。

有耶穌在我們中間,我們有什麼要害怕? 讓我們讚美和感謝我們的天父,因祂賜給我們主耶 穌。

 

天主經

受耶穌的聖神感動,

讓我們向所有人的天父祈禱,

請祂賜給我們力量,

去抗拒所有貪婪、權力和自負的誘惑。

我們的天父...

 

附禱經

上主,求祢把我們從過去自私的誘惑中擺脫出來,

因為它只會把我們引向罪過的邪惡。

求祢使我們在生命的試煉中,變得堅強;

在喜樂中確認我們知道祢愛並接受我們,

在希望中等待着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再度來臨。

答:天下萬國…….

 

領聖體經

這是我們的主耶穌,

祂經歷了我們的考驗和誘惑,

使我們為主及彼此得到自由。

接受祂成為我們的喜樂和勇氣的我們是有福的。

答:上主,我當不起…

 

領聖體後經

慈愛和忍耐的的天主,

我們感謝祢的聖子耶穌。

祂向我們說和平、寬恕和鼓勵的話語。

祂把自己用作我們的食糧,

讓祂成為我們旅途中的同伴,

使我們不會跌倒。

但在轉向祢和他人的路上,

祂會帶領我們經歷考驗和失誤。

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權能,

願我們可以互相扶持,

答:亞孟。

 

降福

在這聖祭中,我們慶祝藉著聖洗,

進入了天主與我們的盟約。

但是,讓我們永遠不要忘記這聯繫,

也將我們交託給我們的兄弟姊妹,

我們要為彼此負責。

可能不需要保持不被注意,也不會哭泣充耳不聞,徒勞無功。

也許我們最需要的是發現我們的鄰居而轉向他/她。

願天主聖父、聖子及聖神幫助並降福你們。       

亞孟。

懷着基督的愛和平安回去。

答:感謝天主。

 

耶穌進入人類歷史,是天主與人立約的標記,如同在讀經一中那道彩虹,天主將以祂的慈愛和憐憫對待我們人類。耶穌的生命就是這道彩虹,將我們領入天主的國。祂以自己的經驗告訴我們,誘惑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沒有準備好接受生命中惡魔的誘惑與挑戰。縱觀耶穌一生,其實經常面臨反對的聲音,甚至接受了十字架酷刑。即使這樣,都沒有使耶穌屈服、順從惡魔誘惑而反抗天主的旨意。祂用自己的生命告訴我們:只要我們願意跟隨祂度悔改的生活,惡魔對我們是無計可施的。

(©樂仁出版社供稿Claretian Publications, MACAU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