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四旬期第二主日

Description

四旬期第二主日

  1. 十字架與光榮
  2. 在山上... 一瞬間

 

致候辭(參閱讀經二)

天主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我們眾人,把祂交出來 」。

祂願意捨棄自己兒子的生命,

而不放棄對世人的愛。

這位耶穌現在與我們在一起,作為天主愛的保證。

願主耶穌常與祢們同在。

答:也與祢同在。

 

主禮導言

  1. 十字架與光 

我們在受苦時,聽到一句關心和鼓勵的說話,便會感到愉快。我們都會有這樣的愉快經驗,就是當我們面對困難和考驗時,有一道曙光照耀我們,這告訴我們,耶穌在我們疲憊不堪時,與我們同在。

在四旬期內,我們感受到安慰,就是耶穌讓我們從祂的復活瞥見祂的勝利。這些都是美好的,我們希望能持續下去,好像伯多祿與耶穌在一起一樣。我們必須回到現實生活裡。即使當我們沒有覺察到,耶穌總是與我們同在。

 

  1. 在山上... 一瞬間

我們繼續四旬期的旅程。這道路會引領我們往何處去?對於耶穌,它引領祂往耶路撒冷、往十字架。我們要與耶穌一起,背負自己的十字架,但跟耶穌一起,我們也知道結局不是死亡,而是生命;不是痛苦,而是復活。這安慰可能有時看起來很渺茫,但對於基督徒來說,它是千真萬確的。我們不必尋求痛苦,但痛苦到來時,我們當像耶穌一樣,為了上主,為了他人,勇敢接受。這樣,我們便可以像耶穌一樣,在山上看到令人鼓舞的遠景。天主與我們同在,祂看見我們,祂愛我們。我們信靠祂。

 

懺悔禮

我們所走的路,經常不是上主的道路。讓我們請求主耶穌寬恕我們,轉化我們的生命。(默禱片刻)主耶穌,在苦難和試探中,我們要繼續信靠祢。上主、求祢垂憐。答:上主、求祢垂憐。 耶穌基督,我們是祢的僕人。祢釋放我們,不再受罪的束縛,基督、求祢垂憐。答:基督、求祢垂憐。  主耶穌,祢是天主的愛子。我們渴望聽從祢,追隨祢。上主、求祢垂憐。答:上主、求祢垂憐。 主、求祢憐憫我們,赦免我們的一切罪過。向我們顯示祢的聖容,引領我們到永生。亞孟。

 

集禱經

我們向天父祈禱 ,讓基督的光照耀我們(默禱片刻)慈愛的天父,於短暫一刻間,祢在山上榮耀祢的聖子,鼓勵祂實踐祂的使命,堅定祂的門徒。求祢聖子耶穌的聖體,和祂向我們所說的話,改變我們,光照我們,賜給我們力量;可以承負我們為人的責任,分擔兄弟姊妹的重擔,直到祢使我們偕同祂,在祢永恆的榮耀中得到轉化。以上所求,是因我們的主耶穌的名而求。亞孟。

  

讀經一:不拒絕上主任何要求

 作為一個有堅定信德的人,亞巴郎準備把自己的兒子獻給上主;而生命的主將他的兒子交還給他,作為盟約的標記。

創世紀 22:1-2,9,10-13,15-18

那時候,天主試探亞巴郎,說:「亞巴郎!」

亞巴郎回答說:「我在這裡。」

天主說:「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到摩黎雅地方去,在我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獻為全燔祭。」

當他們到了天主指給亞巴郎的地方,亞巴郎便在那裡,築起一座祭壇,擺好木柴,將兒子依撒格捆好,放在祭壇的木柴上。

亞巴郎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對亞巴郎大聲說:「亞巴郎!亞巴郎!」

亞巴郎回答說:「我在這裡。」

使者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傷害他!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天主,因為你為了我,竟然連自己的獨生子,也不顧惜。」

亞巴郎舉目一望,見有一隻公綿羊,兩角纏在灌木中,於是前去取了那隻公綿羊,代替自己的兒子,獻為全燔祭。

上主的使者由天上,又呼喚亞巴郎說:「我指著自己起誓——上主的斷語——因為你做了這事,沒有顧惜你的獨生子,我必多多降福你,使你的後裔繁多,如同天上的星辰,如同海邊的沙粒。你的後裔,必佔領他們仇敵的城門;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的後裔,而蒙受祝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答唱詠 詠116:10,15, 16-17, 18-19

【答】:我要在活人的地域,在上主面前行走。(詠116:9)

領:雖然說我已痛苦萬分,但是我仍然抱有信心。上主的聖者去世,在上主眼中,十分珍貴。【答】

領:我的上主!我是祢的僕役,是祢婢女的兒子。祢解除了我的鎖鍊,我要向祢獻上讚美之祭;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答】

領:我要在眾百姓面前,在上主聖殿的庭院裡,在祢——耶路撒冷中間,向上主還我的誓願。【答】

  

讀經二:上主為我們犧牲自己的聖子

上主並沒有使自己的兒子,免於十字架的痛苦和死亡,而是讓這發生,成為耶穌得勝的途徑,也是我們得勝的泉源。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8:31-34

弟兄姊妹們:

如果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天主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我們眾人,把祂交出來,豈不也把一切,與祂一同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天主所揀選的人呢?是使人成義的天主嗎?誰能定他們的罪?是那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現今在天主右邊,代我們轉求的基督耶穌嗎?

 

福音前歡呼:

光耀的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瑪17:5

福音前歡呼

領: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祢。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祢。

領: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參閱瑪17:5)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祢。

 

福音:釘死在十字架前光榮的一刻耶穌最親密的門徒,得以瞥見耶穌復活時所得的光榮。這異象在主受難時,成為他們的支撑。

聖馬爾谷福音 9:2-10

那時候,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耶穌的衣服發光,那樣潔白,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

厄里亞和梅瑟,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

伯多祿於是開口對耶穌說:「師父,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為祢,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伯多祿原來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他們都嚇呆了。

當時,有一團雲彩,遮蔽了他們,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

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見不到任何人,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他們遵守了這話,卻彼此討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

 

獻禮經

上主、我們的天主,我們現在獻上餅和酒。求祢把它們轉變成為祢的聖子耶穌,並求祢幫助我們,洞察祂是我們的力量和喜樂,引領我們彼此走近連結。以上所求,是因我們的主耶穌之名。 答:亞孟。

 

天主經 

讓我們懷著信靠的心,以耶穌教導我們的禱文,向我們天父祈禱。

答:我們的天父......

 

附禱經

上主,求祢使我們脫離一切罪惡,擺脫對轉變和對更像祢聖子的恐懼。求祢釋放我們,能不謀求私利,放眼看待別人的需要。求祢幫助我們,能無懼地為祢的子民,建立充滿歡笑和喜樂的世界。求祢叫我們作好準備,期待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再來。

答:天下萬國..... 

 

世人渴望慈愛和公義,被人理解和彼此分享。耶穌為我們捨棄性命,讓我們獲得新生命。現在我們藉擘開耶穌這生命之糧,向祂學習,把自己跟他人分享。

 

領聖體經

這是主耶穌。要以信德領受祂,讓祂的聖神引領祢們,彼此關顧。

答:主,我當不起... 

 

領聖體後經      

上主,我們的天父,我們與宗徒們,藉著信德,察見祢的聖子。願祂強化我們,能夠面對生命的現實和艱辛;懷著希望和愛心,更加勇敢地委身,去照亮別人的生命,減輕他們的負擔。以上所求,是因我們的主基督之名。答:亞孟。  

 

降福

有上主支持我們,有耶穌與我們同在,沒有任何東西能阻礙我們。接受更新和轉變的痛苦,就是去改造我們自身、改造我們所愛的教會、以及改造我們周遭世界所要承受的痛苦。願天主保佑你,讓你們可以成為眾人的祝福。因父,及子,及聖神。

答:亞孟。 

讓我們彼此踏上天主的愛與平安之道。答:感謝天主。

 

亞巴郎老年得子,卻面臨天主的試探,將獨子祭獻。他懷著對天主的信賴(上主自會照料),在痛苦中接受了上主的試探。天主因他的信德而祝福他及後代,使他成為萬民的福源。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在受難前將天主性的榮耀顯示給三位愛徒,表明基督必須先受苦,而後才進入祂的光榮中。祂讓門徒們在苦難中對天主滿懷希望,如同亞巴郎在苦難中依然信賴天主一樣。門徒們在耶穌顯聖容時領受了一項命令:「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這也就是說,基督徒該捨棄自己的意願和想法,無條件地聽從耶穌基督的教導!

(©樂仁出版社供稿Claretian Publications, MACAU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