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預報救主降生節

Description

325

預報救主降生節

 

導言

今天我們慶祝報喜的節日。舊的彌撒稱為「聖母領報節」。 從某方面來說,這是正確的,因為天使來向瑪利亞宣布喜訊。 新的彌撒稱為:「預報救主降生節」。 的確,這一天宣布了好消息,她將成為耶穌的母親。 被宣布的是耶穌。 祂將是「天主與我們同在」(讀經一),他與我們同在並拯救我們,是為承行天父的旨意。(讀經二)。 今天是耶穌的日子,也是瑪利亞的日子。她與耶穌一樣,有事奉天主及人們的意向,她說:「我是上主的婢女,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願這些話同樣是我們的話。

 

集禱經

我們忠信的天主父,祢確是我們的「天主與我們同在」。

祢的聖子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個人類,由聖神和童貞瑪利亞誕生。

祂來事奉人,她是謙卑的婢女。

上主,祢讓我們深深醒覺到救恩是從服務開始。

求祢讓我們隨時準備在愛中服務,如同瑪利亞所做的,

 偕同祢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直到永遠。亞孟。

 

讀經一(有一位貞女要懷孕生子。)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7:10-14;8:10

那時候,上主對阿哈次說:「你向上主你的天主要求一個徵兆吧!或求諸陰府深處,或求諸上天高處。」阿哈次回答說:「我不要求,我不願試探上主。」依撒意亞說:「達味的家族,你們聽著吧!你們使人厭惡還不夠,還要使我的天主厭惡嗎?因此,我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40:7-8, 8-9, 10, 11
【答】:天主,看,我已來到,為承行你的旨意。
領:上主,犧牲與素祭已非你所喜,就開了我的耳朵,全燔之祭以及贖罪之祭,也已非你所要。於是我說:「你看,我已到來!」【答】
領: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我的天主,承行你的旨意為我所喜愛,你的法律常存於我的心懷。【答】
領:在盛大的集會中,我宣揚了你的正義,看,我並沒有閉口不言,上主,你全知悉。【答】
領﹕我從沒有將你的正義隱蔽在心間,對你的忠厚和救援時時各處宣傳;對於你的慈愛和忠義,在盛會中我沒有隱蔽。【答】

 

讀經二(關於我,書上已有記載;天主,我來,是為承行你的旨意。)
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10:4-10

弟兄們:公牛和公山羊的血斷不能除免罪過。為此,基督一進入世界便說:『犧牲與素祭,已非你所要,卻給我預備了一個身體;全燔祭和贖罪祭,已非你所喜,於是我說:看,我已來到!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天主!我來為承行你的旨意。』前邊說:『祭物和素祭,全燔祭和贖罪祭,已非你所要,已非你所喜。』這一切都是按照法律所奉獻的;後邊他說:『看,我已來到,為承行你的旨意。』由此可見,他廢除了那先前的,為要成立那以後的。我們就是因這旨意,藉耶穌基督的身體,一次而為永遠的祭獻,得到了聖化。——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主耶穌,我們讚美光榮你。
眾:主耶穌,我們讚美光榮你。
領: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我們見了他的光榮。
眾:主耶穌,我們讚美光榮你。

 

福音(看,你將懷孕生子。)
恭讀聖路加福音 1:26-38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裏,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她去了。——上主的話。

 

信友禱文

在這個報喜的日子,讓我們偕同瑪利亞,為教會和所有人類的需要祈禱。

  • 願教會經常熱情地接受,並忠信地執行其宣揚天主聖言的使命。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 願我們偕同主,以善良和溫柔的心,去照顧弱者和受苦的人。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 願那些需要對人生的未來作出重要決定的人,像瑪利亞一樣,看看他們如何以最好的為天主和人們服務。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 願我們所有人都不會受到影響,並且有足夠的謙卑,讓天主通過我們成就偉大的事情。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 願所有在我們基督徒團體的人,能足夠地向天主聖神開放自己,接受天主向我們提出去做的任何任務。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主天主,請俯聽我們的祈禱,偕同瑪利亞,我們可在所做的所有事情上尋求祢的旨意。因祢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亞孟。

 

獻禮經

主我們的天主,

這餅和酒,成為表示我們願意為祢及我們的鄰人的標記。

如同耶穌可以來到人們中間,因為瑪利亞準備了去服務;

所以祢的聖子活在我們中間,因為我們向祢及那些在我們周圍的人,打開心靈,偕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領主後詠

主天主、我們的天父,

祢今天也向我們宣布了祢的聖子來到我們中間,

成為我們的生命和喜樂。

因祢的生活聖言和生命之糧,

祂一直與我們在一起。

願我們在祂的生命中成長,

如同瑪利亞,藉著祂的話將解放與幸運,

帶給那些尋找生命和意義的人。

我們祈求是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 亞孟。

 

祝福

耶穌說:「我在這裡為承行祢的旨意。」瑪利亞說:「上主的婢女在這裡。」願這些說話也同樣是我們的說話。它們是美麗的,但並不容易。願天主成為我們的力量,因父、及子、及聖神。亞孟。

 

 

因瑪利亞的名言「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聖言就在她胎中孕育,並且將通過她成為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當天使向瑪利亞報喜時,她並不明白怎麼回事。可是當她知道這是天主對全人類的計劃時,就毫不猶豫地以自己整個的生命回應了天主的邀請,可以說她為了天主而放棄了一切。今天我們也被天主邀請,和瑪利亞一樣,用生命把聖言帶給世界。我們是否準備好為回應這一邀請而犧牲一切?學習瑪利亞,願天主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