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四旬期第五主日

Description

四旬期第五主日

3月21日 星期日

 

 

  1. 為尋獲生命而喪失生命
  2. 如同一粒麥子

 

致候(參照讀經二)

基督,天主子,祢在所受的苦難裡學習服從,因此,祂對所有服從祂的人,就成為永生救恩的根源。願這位主耶穌常與你們同在。(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禮導言

  1. 為尋獲生命而喪失生命

一切栽種的人,即使是愛花的城市人,也知道種子必要在土壤中死去,才能使之發芽生長,長出色彩艷麗的花朵。種子要先死去,才能帶來生命。同樣,耶穌的死亡帶給了我們生命。至於今天作為門徒的我們,也要跟隨祂的腳步。我們要為了他人的福樂及生命,而交付自己。聖保祿跟耶穌說:「我們沒有一人是為自己而活。」我們也可以做到嗎?

 

  1. 如同一粒麥子

自找痛苦和苦難聽來不合情理,但我們也很清楚,在生命中,我們必須接受某些痛苦,才能完成生命中某些任務:例如孕婦必須經歷產痛才能把嬰孩帶到這個世界、父母為兒女犧牲、護士為減輕病人的痛苦而獻身自己等。是的,種子必須在泥土中死去,才能為植物帶來生命。今天,耶穌邀請我們跟隨祂,為履行人生的使命,我們應接受所需的痛苦及付出所需的努力。

 

懺悔禮

我們過於為了自己而活,現在祈求上主的寬恕。

(靜默片刻)

主耶穌,祢提醒我們:「那喜愛自己生命的,必會喪失生命;那不顧惜自己此世生命的,必可保全生命直到永遠。」上主,求祢垂憐。(答:上主,求祢垂憐。)

耶穌基督,祢邀請我們:「誰要服侍我,當跟隨我。」基督,求祢垂憐。(答:基督,求祢垂憐。)

主耶穌,袮為我們立了榜樣,並賜給我們力量,使我們不要只為自己而活。上主,求祢垂憐。(答:上主,求祢垂憐。)

上主,求祢赦免我們,使我們重獲新生。讓我們在生活中服侍天主,服侍身邊的人,好使祢賜給我們永生。(答:亞孟。)

 

集禱經

讓我們祈求一份捨己的愛。(靜默片刻)

我們的天主聖父,祢把祢的聖子如同麥子般栽種在我們的大地泥土中,藉祂的死亡,結出新人類豐盛的果實。求祢賜給我們勇氣跟隨祂,讓我們的愛,也能帶給很多人新生及喜樂。我們祈求,是因我們的主基督。(答:亞孟。)

 

讀經一:一個新的盟約

在一個充斥著不忠信的時代,天主立下了新的盟約,一份生命和愛的天主,與祂子民的嶄新共融。在他們內心,愛的法律將要引領他們。

恭讀耶肋米亞先知書 31:31-34

看,日子將到——上主的斷語——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不像昔日,我握住他們的手,引他們出離埃及時,與他們的祖先,所訂立的盟約。雖然,我是他們的夫君,但他們已自行破壞了我這盟約——上主的斷語。

在那些日子之後,我願與以色列家訂立盟約——上主的斷語——就是: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肺腑裡,寫在他們的心頭上;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人民。

那時,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近人或兄弟,說:「你們該認識上主,」因為不論大小,人人都必認識我——上主的斷語——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

——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51:3-4, 12-13, 14-15

【答】:天主,求祢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詠51:12)

領:天主,求祢按照祢的仁慈,憐憫我;依祢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求祢洗盡我的過犯;求祢除淨我的罪惡。【答】

領:天主,求祢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祢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求祢不要從祢的面前,把我拋棄;不要從我身上,收回祢的聖神。【答】

領:求祢使我重獲祢救恩的喜樂;求祢以慷慨的精神,來扶持我。我要給惡人教導祢的道路;罪人們都要回頭,向祢投奔。【答】

 

讀經二:耶穌的聖死是我們生命的根源

耶穌也害怕受苦,害怕死亡,然而,祂因著對天父的忠信和對我們的愛,接受了一切。因著祂的聖死,帶給我們生命。

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5:7-9

當基督還在血肉之身時,以大聲哀號和眼淚,向那能救祂脫離死亡的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就因祂的虔敬,而獲得了俯允。祂雖然是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祂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

——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祢。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祢。

領:主說: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這樣,我在那裡,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若12:26)

眾: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祢。

 

福音:喪失生命為給他人生命

透過死在泥土裡,麥子帶出更豐盛的收成。透過死在十架上,耶穌帶給我們永生。同樣,耶穌的門徒,也要為他人犧牲自己的生命。

恭讀聖若望福音 12:20-33

那時候,在那些上來過節、崇拜天主的人當中,有些希臘人。他們來到加里肋亞貝特賽達人斐理伯前,請求他說:「先生!我們想拜見耶穌。」斐理伯就去告訴安德肋,然後,安德肋和斐理伯便來告訴耶穌。

耶穌開口向他們說:「人子要受光榮的時辰到了。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進入永生。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這樣,我在那裡,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誰若事奉我,我父必要尊重他。

「現在我心神煩亂,我可說什麼呢?我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辰吧?但我正是為此,才到了這時辰。父啊!光榮祢的名吧!」

當時有聲音來自天上:「我已光榮了我的名字,我還要再光榮它。」在場聽見的群眾,便說:「這是打雷。」另有人說:「是天使同祂說話。」耶穌回答說:「這聲音不是為我而來,而是為你們。現在,就是這世界應受審判的時候,現在這世界的元首,就要被趕出去;至於我,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

祂說這話,是表明祂要以怎樣的死而死。

——上主的話。

 

信友禱文

耶穌在十架上張開雙手,為的是把所有人擁抱在祂跟前。讓我們把眾人的需要和盼望呈奉給祂。為此我們同聲祈禱:(答:上主,拯救祢的子民吧!)

-請為尋找信仰的人祈禱,願他們在教會內尋獲信仰,並在教會對貧苦者的關愛中看到耶穌的臨在。為此我們同聲祈禱:(答:上主,拯救祢的子民吧!)

-請為候洗者祈禱,願他們在團體中找到信仰上的支持,並在團體中看到耶穌。為此我們同聲祈禱:(答:上主,拯救祢的子民吧!)

-請為那些獻身把喜樂、幸福、及希望帶給他人的人祈禱,願他們在其他人身上時常看到耶穌。為此我們同聲祈禱:(答:上主,拯救祢的子民吧!)

-為那些戰亂或暴力下的受害者祈禱。願他們不會絕望,而是在主耶穌的苦難中得到力量與希望。為此我們同聲祈禱:(答:上主,拯救祢的子民吧!)

-請為我們眾人祈禱。願我們在困難的時日裡,能以主耶穌作我們的啟迪,我們的信靠與勇氣的根源,願祂幫助我們在關愛中成長。為此我們同聲祈禱:(答:上主,拯救祢的子民吧!)

 

主耶穌,我們不斷尋找祢。求祢在我們氣餒時拯救我們。使我們與祢同在,從現在直到永遠。(答:亞孟。)

 

獻禮經

上主,我們的天主,藉此餅酒標記,我們記念祢的聖子耶穌基督,祂為了我們眾人的喜樂,把自己交出,成為被擘開的餅,被傾流的酒。求祢賜我們耶穌的心神,使我們也為著別人的福樂而彼此交付。願我們願意接受苦難,為忠於祢,忠於別人,而付出代價。我們祈求,是因主耶穌之名。(答:亞孟。)

  

頌謝詞

耶穌犧牲了自己,為帶給我們更豐盛的屬神生命。祂成了死在泥土的種子,使我們成長,開花結果。讓我們偕同耶穌感謝天父。

 

天主經

因著耶穌的忠信,祂可稱天主為父,因祂承行了天父的旨意,直到最後。讓我們偕同耶穌一起祈求,願我們也同樣地向天主的旨意開放自己。(答:我們的天父...)

 

附禱經

上主,拯救我們脫免一切罪惡,使我們不再懼怕為了弟兄姊妹而交付自己。因著祢的慈悲,求祢幫助我們擺脫自我中心及一切虛幻的依戀,脫免我們面對苦難時的焦慮。在試煉中,把祢聖子的力量賜給我們,使我們在喜樂與平安中期待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光榮再來。(答:天下萬國...)

 

領聖體經

這就是耶穌,天主的羔羊,為我們來到成為麥子,死在泥土中,為使我們得到生命,並有能力去愛。來領受祂的人是有福的。(答:主,我當不起...)

 

領聖體後經

上主我們的天主,慈愛的天父,因著祢聖子對祢及我們的愛,祂願意接受任何痛苦或死亡,為我們贏得生命及永遠的福樂。藉此聖祭,幫助我們接受愛的邀請,及愛所帶來的犧牲。幫助我們跟隨祢聖子一樣,不為自己,而是為別人而活,堅定我們的信念,相信痛苦與死亡並非終結,而是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內重新開始的種子。(答:亞孟。)

 

降福

基督沒有強迫他人,因愛從不強迫,只有邀請。基督交出了,交出了自己。主人往哪裡,門徒也定必跟隨。願我們學習,儘管負上痛苦的代價,也要為他人而捨己,使我們成長,成為天主的子民。願全能的天主聖父,聖子,及聖神,賜給你們力量,並降福你們。(答:亞孟。)

 

願我們跟隨我們的主,效法祂在苦難及生命中的勇氣。(答:感謝天主。)

 

釋義

死亡不只是一次,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經歷無數次的死亡。進入成年階段時,我們死於童年;開展婚姻生活時,我們死於單身;作出決定時,我們死於其他選擇。正如奥斯卡王爾德所寫:「如果一個人要生存超過一次,他也要死超過一次。」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如何死亡。你或許認為,越是熱愛生命的人,越是懼怕死亡,那些苟且偷生的,反而期望死亡。但事實似乎剛剛相反。那些深深細味生活的,不太懼怕死亡。很多這些與別不同的人,已見證了這點,似乎某程度上也是事實。因為死亡的藝術就是生活的藝術。深入地細味生活,你便會知道如何面對死亡。生與死並非像你們所看作的這麼互相背道而馳。「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去,仍然是一粒;若是死去...」耶穌並不在意死亡,祂在意的是生命。福音的智慧教導我們,生死是不能分割的。

 

四旬期第五主日選用了這段描繪耶穌山園祈禱時的福音,為我們展開耶穌「服從天主旨意」的內心鬥爭畫面:為眾人付出贖價而犧牲。

苦難與暴力固然讓人難以承受,不過甘願服從天主旨意的人卻顯出天主的慈悲。耶穌在面對死亡時心神煩亂,祂沒有求天父救祂脫離此刻,而是選擇以十字架來光榮天父。進而祂告訴我們:一粒麥子只有在經過痛苦死亡之後,才會欣喜地看到結出許多麥粒來。

基督徒都要在痛苦中接受天主的使命,透過生命每天付出,來實踐我們的「願意」。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