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復活主日

Description

復活主日

 

莊嚴的復活節

1.生命的勝利

2.復活的群眾

3.蒙召與基督一同復活

 

 

1.生命的勝利

 

致候(見讀經二)

基督,我們的逾越節羔羊已經被犧牲。

祂從死裡復活,

讓我們透過祂擺脫一切罪惡,

在主裡成為全新的人,慶祝這盛宴。

願復活的主永遠與你同在。  答:也與你同在。

 

主禮導言

遇到那些在感情上和在生命中受過傷害的人,我們以為他們會憤憤不平和沮喪,但他們卻仍然相信天主和身邊的人的愛心和善良,這實在令人非常鼓舞。今天我們在聖體聖事中,遇見從死裡復活的耶穌,祂堅定了我們對天主的美善和慈愛的信心。祂為我們遭受苦難和死亡,當一切都像要失敗,一切都顯得徒勞時 祂一直信靠天父,得以從死裡復活。藉著耶穌的力量,我們也可以獲得新生命,內心經歷豐盛的喜樂。我們相信復生的主和祂帶給我們復活的盼望。

 

懺悔禮

我們與復活的主一起慶祝,因為我們是犯錯而被寬恕的人。

我們同聲讚頌我們的救主耶穌。

(靜默片刻)

主耶穌,被宰殺的羔羊,祢從死中首先復活:願光榮歸於祢!

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耶穌基督,世界之光,我們的復活和生命:願光榮歸於祢!

基督、求祢垂憐。        答:基督、求祢垂燐。

 

主耶穌,萬國的希望,我們的喜樂和生命之糧:

願光榮歸於祢!

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主、求祢垂憐我們,寬恕我們的過犯,使我們成為全新的人,引領我們邁向永生的喜樂。亞孟。

 

集禱經

我們向上主祈求,讓我們可以與復活的主耶穌一起復生

(靜默片刻)

生命之主,求祢除去我們所有的悲傷和疑慮,

幫助我們從聖子耶穌基督的復生中,體會到生命的價值。

求祢讓我們認識到祂已經復活了,與我們在人生路上同行。

以至我們也可以成為滿有活力的信徒,不再暮氣沉沉,單調冷漠。

求祢以聖神的喜樂充滿我們,使我們的信心和愛心永不動搖。

因基督復活了,而我們在祂內活著,從現在直到永遠。亞孟。

 

讀經一:見證復活

伯多祿為復活作見證:耶穌真的復活了,如果我們相信復活的主,我們就會得救。

宗10:34a, 37-43

    那時,伯多祿開口說:「你們已經知道,在若翰宣講洗禮之後,從加里肋亞開始,到整個猶太所發生的事。天主以聖神,即祂的能力傅了納匝肋人耶穌,使祂到各地做好事,治好所有受魔鬼控制的人,因為天主與祂同在;我們是祂在猶太人地區和耶路撒冷所行一切的見證人。然而,他們把祂懸在木架上,殺死了祂。但是天主在第三天把祂從死者中復活了,讓祂顯現給人;不是給所有的人,而是顯現給天主預先揀選的見證人,就是我們這些在祂死而復活後,與祂一同吃喝的人。祂命令我們向百姓宣講,證明祂是天主所立的,是生者與死者的審判者。所有的先知都為祂作證說:凡信祂的人,必因祂的名得罪過的赦免。」

 

詠118 這是上主所定的一天,我們要歡欣鼓舞。

 

讀經二:

聖保祿說基督的復活,已經在我們身上展開。我們必須繼續與祂一起重生,讓祂不斷釋放我們,直到祂完滿地光榮再來的一天。

哥3:1-4(或格前5:6b-8)

弟兄們:既然你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就該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裡基督坐在天主的右邊。你們應思念天上的事,而非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也與基督一同隱藏在天主內了。當基督,你們的生命顯現時,你們也要與祂一起在光榮中顯現。

 

福音一:他看見並相信。

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宗徒們因看到空墓而心煩意亂,但若望、然後其他人則意識到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這樣他們加強了我們對復活主的信德。

若20:1-9

    安息日後的第一天清早,天還沒亮,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前,看見墓門的大石已被移開,就立刻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喜愛的門徒,對他們說:「他們從墳墓裡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到那裡去了!」伯多祿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裡去。兩人一起跑,可是那門徒跑得快,比伯多祿先到墳墓那裡。他彎腰往裡面觀看,只見麻紗殮布放在那裡,但沒有進去。西滿伯多祿隨後趕到,進了墓穴,也看見殮布放在那裡,裹頭的頭巾沒有和殮布放在一起,而是捲著,放在另一處。這時,那先到墳墓的門徒也進來,他一看見就信了。因為在此之前,他們還不明白聖經上說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意思。

 

福音二:他們在擘餅時認出主。

 

[可在主日晚間彌撒使用]:

 

每一位基督徒都是在厄瑪烏的路上與復活的主同行,我們都在摸索祂的話語的意思,祂的存在對我們都是隱密的,只可以憑信德領受。祂同樣以聖體聖事滋養我們,我們能否如聖徒一樣,熱切地宣揚祂的喜訊?

  

信友禱文

 

在主復活的日子,我們為主及我們復活的新生命慶祝。讓我們向生命之主祈禱,說:                            

答;主,讓祢的生命更新我們。

 

- 復活的主,願祢的教會能深信祢的復活,祢的全體子民能體會到他們生命的豐盛和意義。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讓祢的生命更新我們。

 

- 復活的主,願所有新受洗的教友,他們藉洗禮得到的新生命,能不斷成長,激勵他們行善。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讓祢的生命更新我們。

 

- 復活的主,願那些遠離教會的教友,能藉復活節的盛宴,重燃他們的信仰生活。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讓祢的生命更新我們。

 

- 復活的主,為那些遭受迫害,不公平對待和患病的人,願你垂聽他們拯救的呼求,撫慰他們的哀傷。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讓祢的生命更新我們。

 

- 復活的主,為所有離世的信徒,願他們都能分享你所許諾的生命和喜樂。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讓祢的生命更新我們。

 

 -復活的主,願藉聖母瑪利亞看見她復活兒子時所感受的喜悅,加深我們對復活的信心,並使我們的生活充滿復活節所帶來的平安。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讓祢的生命更新我們。

 

復活的主,祢的生命和愛情戰勝了死亡。願祢的生命為我們帶來光明、寬恕和喜樂,從現在直到永遠。亞孟。

 

獻禮經

天父,

我們在祢聖子的祭台上,

一起慶祝我們的新生命

並偕同祂一起作奉獻。

請接受我們的喜樂和感恩,

讓祂的生命和愛情

在我們心內和在蒙祂救贖的團體中

不斷成長。                                                        

讓祂復活的力量推動我們, 

扶持在苦難中的兄弟姊妹。

以上所求,是靠主耶穌的名而求。答:亞孟。

 

頌謝

讓我們懷著喜樂和感恩的心感謝天父,因為祂拯救了我們,使我們藉著耶穌的受死和復活而得以更新。

 

天主經

作為天父的兒女

藉著耶穌的受死和復活,

讓我們用復活的主教導我們的禱告向祂祈禱。

我們的天父...

 

附禱經

主、求祢把我們從一切罪惡中拯救出來,

賜給我們主耶穌在復活晚上為宗徒帶來的平安。

求祢使我們遠離罪惡,

能堅強面對生活的考驗,

可以作祢新的子民。

我們現在盼望與聖子一同復活的喜樂,

並且確信祢的聖子、我們救主耶穌基督在,必要光榮地再臨。天下萬國……

 

領聖體經

這是復活的主,

被宰殺的逾越節羔羊,

然而祂已復活了。

讓我們憑著對祂的信德,

接受祂的邀請

領受這生命之糧。

答:主,我當不起...

  

領聖體後經

天父,今天我們聽到了,我們已經與基督一起復活。

藉著祂,我們得以復活。

我們在祂的祭台上享用了

復活和生命之糧。

求祢藉著祢的聖神,

使我們能忠於受洗時所作的承諾,

讓我們的喜樂和愛心,能感染身邊的人,

讓我們成為祢新的子民,

將來能偕同祢復活的聖子耶穌,

同享天國的福樂。

因祂是我們永恆的主。 亞孟。

  

降福

基督從死裡復活,

使我們成為全新的人。

願我們活得像重生的人,

曾與主在祂的聖言和祭台前彼此相遇,

可以將祂的生命和盼望帶給周邊的人。

願全能的天主以祂的力量、慈悲,

以及祂捨己的愛,護佑你們。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答: 亞孟。

 

釋義

大約三十七年前?(2017年前)的今天,一個孩子出生在白冷的一個山洞裡。牧羊人來到山洞,他們看到了祂,就相信了。不同地方的賢士跟隨星光,他們也看到了衪,並相信了。祂的臨在印證了祂存在。但今天,瑪利亞瑪達肋納、伯多祿和另外一個門徒跑來,說洞穴是空的,他們找不到祂。曾否有這樣一回事,一個人的不存在,彰顯了他或她的存在?如果有,祂就是那位最完美的。空了的洞穴驚醒了他們,原來那看不到的,卻是最可信的。這真是喜訊!也許在某些時刻,我們未能在生活中經歷主,而其實那時祂正活潑地親臨於我們生命中。就讓我們在未能感受到祂臨在時,仍然信靠祂。

願復活的基督臨於我們中間!

心靈上的痛苦莫過於與所愛的人離別。當死亡將我們身邊的親人、朋友帶走的時候,如果我們對復活與永生沒有信心與期望,這痛苦就會將我們生命中喜樂全然遮蔽。事實上,我們談論信仰時,不得不認真對待的事,就是死亡與復活。當我們站在所愛的家人或朋友的墳墓前,是否想過:主耶穌也曾在大地的懷抱中三天之久;當婦女們驚恐地發現墳墓空了的時候,她們也不敢相信那是主耶穌復活的標記。直到主耶穌親自顯現給宗徒們,他們的痛苦與失望才被主耶穌復活的喜樂驅散。

基督信仰的特大喜訊就是,我們將來也要與主耶穌一樣復活起來,永遠分享在祂內的喜樂!我是如何理解和對待這一喜訊呢?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