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復活期第二主日

Description


復活期第二主日 

 

1.相信復活的主

2.在復活主內合一

 

致候辭(見福音)

當門徒聚集在一起

耶穌向他們顯現,祝他們平安。

我亦向所有同心聚集在這裡的信徒,

以基督的說話,歡迎你們

「願你們平安」。 答:也與你同在。

 

主禮導言

1.相信復活的主

我們相信基督已經復活,並且仍然活著。這信念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呢?我們是否感受到耶穌仍是活著,我們可以在祈禱中與祂相遇,像朋友般聆聽祂,向衪傾吐心意?我們是否在身心受傷的人身上,觸摸到基督的傷痕?我們是否在自己傷痛時跟祂相遇?我們是否在自己喜樂時、在友朋喜樂時跟祂相遇?祂是否仍活在我們基督徒團體中,在那裡我們可以跟祂相遇?讓我們在這感恩祭向主禱告,祈求祂能真實地活在我們每個人心中。

 

2.在復活主內合一

我們知道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宗徒和門徒們是多麼沮喪和無助;而當他們經歷主復活,他們便認識到祂仍然活著,親臨於他們當中。主已復活的信念,促使他們心意合一,彼此關心。那麼我們呢?現在我們聚集在復活的主前,我們是否在主內合而為一?我們是否彼此關心?

 

懺悔禮

1.相信復活的主

讓我們祈求上主,寬恕我們

很多時未覺察祂臨在我們當中。

(靜默片刻)

主耶穌,祢來是要除去我們的罪

更為我們帶來蒙寬恕的平安,

我們的主、我們的天主

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耶穌基督,祢給我們帶來永恆的生命

更以祢的生命傾注我們

我們的主、我們的天主!

基督,求祢垂憐。 答:基督,求祢垂憐。

 

主耶穌,祢復活了,祢仍是活著

求祢教我們跟祢一同復活,

我們的主、我們的天主!

上主,求祢垂憐。答:上主,求祢垂憐。

 

主,求祢赦免我們的罪過

使我們充滿祢聖神的平安

教我們跟祢在一同活著

帶領我們到永生。亞孟

  

  1. 在復活的主內合一

耶穌是否活在我們的團體內?

讓我們在主前及彼此間省察自己。

(靜默片刻)

 復活的主,祢臨在於懷著同一信仰和於愛內心意合一的眾人當中、:

 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復活的主,祢臨在覺察他人需要、彼此關心的眾人當中:基督,求祢垂憐。答:基督,求祢垂憐。 

復活的主,祢臨在彼此服事、與貧困者同行的眾人當中。

上主,求祢垂憐。答:上主,求祢垂憐。

 

天主,請垂憐我們,赦免我們的一切罪過。 願我們能以愛為標記,使人看到祢活我們眾人當中。求祢帶領我們到永生。亞孟

 

集禱經

1.相信復活的主

祈求主讓我們能成為

一個充滿信德和愛心的團體

(靜默片刻)

主、慈愛的天父,

我們未曾親眼目睹祢復活的聖子

也沒有親手觸摸過祂受傷的身體,

但我們相信衪是我們的主。

願這信德將我們團結一起

推動我們願意幫助

我們當中有需要的人。

願我們真能心意合一,

同心信靠仰望,彼此分享,

在喜樂中一起擘餅,

讚美祢我們的天主。

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亞孟

 

  1. 在復活的主內合一 

我們祈求復活的基督

常與我們同在,激勵我們。

(靜默片刻)

我們的天父

願所有讚頌和感謝都歸於祢,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親。

祢賜給我們祢復活的愛子

活在我們眾人當中。

願我們懷著信心仰望祂,

以至可以同心合意,團結一致。

願祂的活力充滿我們

推動我們與祂一起

成為彼此生命之糧,

以至我們當中沒有任何人會缺乏糧食、關愛和幫助。

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的名而求。亞孟

 

讀經一:一心一德

早期的基督教團體深信復活的主活在他們當中。由於這信念,他們可以「一心一德」, 跟有需要的人分享所有。我們是否也有這樣的信德和愛德?

恭讀宗徒大事錄 4:32-35

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人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眾宗徒以大德能,作證主耶穌的復活,在眾人前大受愛戴。

在信徒當中,沒有一個貧乏的人,因為凡有田地和房屋的,賣了以後,把賣得的價錢帶來,放在眾宗徒跟前,照每人所需要的分配。

 

答唱詠 詠118:2-4, 16-18, 22-24

【答】:請你們讚頌上主,因為他是美善寬仁,他的仁慈永遠常存。(詠118:1)

或「亞肋路亞」

領:願以色列家讚美說: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願亞郎家族讚美說: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願敬畏上主的人讚美說: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答】

領:上主的右手將我高舉。我不至於死,必要生存,並要宣揚上主的工程。上主懲罰我,雖非常嚴厲,但卻沒有把我交於死亡。【答】

領: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這是上主的所作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們應該為此鼓舞喜歡。【答】

 

讀經二:滿有信德和愛德的生命

那些相信天主和復活的子耶穌基督的人,也愛他們的近人。他們跟我們一樣,同樣是天主大家庭的一份子,儘管有時我們視他們為陌生人。

聖若望一書 5:1-6

親愛的諸位:

凡信耶穌為默西亞的,是由天主所生的;凡愛生他之父的,也必愛那由他所生的。幾時我們愛天主,又遵行他的誡命,那就知道我們也愛天主的子女。原來愛天主,就是遵行他的誡命,而他的誡命並不沉重,因為凡由天主所生的,必得勝世界;得勝世界的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誰得勝世界呢?不是那信耶穌為天主子的人嗎?

這位就是經過水及血而來的耶穌基督;他不但以水,而且也是以水及血而來的,並且有聖神作證,因為聖神是真理。

——上主的話。

(默想片刻)

 

可誦念或詠唱「復活節讚歌」

復活節讚歌

起立

在耶穌復活主日該誦念;或詠唱,見97-105頁。八日慶期內可隨意念或詠唱。

 

領:各位基督徒,請向逾越節羔羊,獻上讚頌之祭。

眾:羔羊贖回了羊群;聖潔無罪的基督,使罪人與天父和好。

領:生命與死亡展開奇妙的決鬥,生命的主宰,死而復活,永生永王。

眾:瑪利亞,請告訴我們,你在路上看見了什麼?

領:我看見永生基督的墓穴和他復活的光榮、作證的天使、頭巾和殮布。

眾:基督、我的希望、已經復活,他要在你們之先到加里肋亞。

領:我們知道,基督確實從死者中復活。勝利的君王,求你垂憐我們。

眾:亞孟。亞肋路亞。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多默,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9)

眾:亞肋路亞。

 

福音(若20:19-31):從懷疑到相信

若望為我們這些未曾親眼目睹基督復活的人,述說多默從懷疑到相信的經歷。

聖若望福音 20:19-31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保留誰的罪,誰的罪就被保留。」

十二人中的一個,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其他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

但多默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

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裡,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看看我的手吧!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不要做無信德的人,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

多默回答說:「我主!我天主!」

耶穌對多默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神蹟,沒有記在這部書上。這些所記錄的,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他的名,獲得生命。

  

信友禱文

我們將教會,以至整個世界所有人及他們的需要,交託給基督,我們復活的主。讓我們說:主,願祢的平安與我們同在

 

 -願基督能真正成為所有基督徒所真正跟隨、信靠和愛戴的主和天主。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願祢的平安與我們同在

 

 -願主使因信念和見解不同而分裂的基督徒,聚集在祂同一的餅和酒前;使所有基督徒向主學習,彼此分享他們所有。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願祢的平安與我們同在。

 

 -願主寬赦我們和所有罪人,賜給我們平安及新生命;; 願祂將機智、忍耐和諒解的心,賜給所有促進和平及調解紛爭的人。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願祢的平安與我們同在。

 

 -願基督臨在祂的所有大小團體,使他們能同心合意。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願祢的平安與我們同在。

 

主耶穌,求祢賜給我們眼睛能看到祢,耳朵能聽見祢,心靈能理解祢和愛慕祢,因祢是我們永恆的主。   答: 亞孟

  

獻禮經 

我們的天父,

我們向祢尋求飲食

而祢賜給我們祢的聖子。

願我們團體中沒有人會飢餓

感到在苦惱中被遺棄。

願我們能向祢的聖子學習

作需要我們的人之忠信同行者,

給予他們慰藉和支持

願我們為他們獻上自己,

正如主耶穌從前和現在為我們所做的一樣

衪永遠是我們的主。   答:亞孟

 

 頌謝辭

每次當我們祝聖聖體,我們都是在宣認我們對復活耶穌的信德。讓我們有意識地,喜樂地歡呼。

 

天主經

聖神使我們成為一心一德

懷著同一信仰和愛的團體

讓我們可以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禱文

向天父禱告:

答:我們的天父......

 

附禱經

主,求祢使我們脫免一切罪惡

賜給我們平安與信心

正如祢復活的聖子

帶給在恐懼和焦慮中的門徒一樣。

求祢憐憫我們

使我們一心信靠祢,

不再受猶豫和懷疑羈絆,

懷著歡樂的盼望

期待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再來臨。

天下萬國...

 

平安禮 

我們努力要成為一心一意的團體。讓我們互祝平安,作為表達。

 

領聖體經

聖保祿說:

「同一塊餅的意思是

儘管我們中有很多人,

我們成為一個身體,

因我們領受同一塊餅。“

這是基督的身體

衪降臨是要使我們成為衪的身體,成為活在祂內的團體。

答:主、我當不起...

  

領聖體後經

主、我們的天父,

在這聖體聖事中

我們懷著信德與祢的聖子相遇。

願我們有祂同在

能成為一個富有信德的團體

並非空談愛與分享,

懷著遠景,彼此尋找,

共同創造一個新的未來。

在我們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內,

因祂永遠和祢及我們在一起。

答:亞孟

 

降福

我們的使命並不容易。

我們有偉大的理想,

夢想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團體,

在基督內創建一個新的和更美好的世界。

因著人性的限制和軟弱,

這些夢想永遠不會完全實現。

然而我們可繼續嘗試和成長。

這是信仰對我們的挑戰。

只要基督真是活在我們中間,我們便能做到。

願天主助佑你們,承擔這使命,

因父,及子,及聖神。答:亞孟

 

帶著基督的平安回去,作一心一德的信徒。

答:感謝天主。

 

釋義

復活的主吩咐瑪利亞瑪達肋納(若:17和18,今日福音前所記載)去告訴別人。很明顯,她是在「門徒因害怕猶太人而藏身的房間」找到他們。從福音沒有提及任何門徒的名字及數目,可見「門徒」 是指所有門徒。而耶穌接著的說話,是向所有門徒說的。(FJ Moloney,若望福音,Sacra Pagina Series,4,1998,p。534)。

不同的學者對Moleny這說法有爭議 ,故我們必須仔細研究!門徒因恐懼躲藏起來,而祂卻把他們派遣往全世界去,說:「就如天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祢們。」說了這話,「祂向他們噓了一口氣 」,這被視為呼應創2:7「上主在亞當的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耶穌將聖神賜給我們,使我們成為新的受造物。正如祂穿越鎖上的門,我們因著聖神的力量,可以擺脫罪惡與死亡的桎梏。; 祂是在我們面前為我們開路的那位。衪向門徒表示: 「祢們保留誰的罪,誰的罪就得以保留 」。這是門徒的使命,因著聖神的聖潔,他們對罪惡特別敏銳,能認定那些是罪,那些是邪惡。

 

因為多默「看見了才相信」,所以許多人就以為多默的疑慮是一種過失,也因此稱他為「多疑的多默」。如果我們細讀這段福音,就會發現,主耶穌容許人對祂的合理懷疑,並邀請那些懷疑的人來觸摸祂的聖傷,以便使他們在信德上站穩。當我們對信仰有疑慮的時候,要勇敢地「探入耶穌的肋旁」——在祈禱中、在教會裡、在聖經中、在生活中,尋找已經復活且永遠與我們同在的主基督。

主耶穌!當我們信仰動搖的時候,求祢堅定我們的信德!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