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復活期第三主日

Description

 

復活期第三主日 

  1. 以傷口為標記
  2. 與基督同死同復活

 

 

 致候辭 (參閱讀經一)

   天主已光榮了祂的僕人耶穌、

   聖者、唯一的、生命的王子。

   天主從死者中舉揚了祂,而我們是事件的見證人。

   因祂的名我們聚集在這裏。

   願復活的主常與你同在。

   答:也與你同在。

 

主禮導言

  1. 以傷口為標記

我們在復活主內的信仰是具體的信仰,是相信有一個人復活了,是真的。祂並不是「鬼」,      也不是虛構幻想的,祂是真實及非常相似我們的,除了罪惡在各方面都如我們一樣,包括傷口、傷疤及鬥爭。這就是我們所相信的耶穌,祂在我們生命的路上同行,在我們鬥爭及受傷時,祂用祂的愛和力量支撐著我們的那位嗎﹖因為祂真的復活了,在我們的煩惱、恐懼和懦弱時,祂在生活中幫助我們並與我們一起,直到我們被無盡的快樂和幸福所感染。 讓這位耶穌與我們在一起,我們可以認出祂,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為祂作見證。

 

  1.   與基督同死同復活

為了犯罪而彌補罪惡,絆倒,重新站起來;墮落並再次起來,這不是所有重複的人生經歷嗎? 這不僅僅是一個形象,而且基本上與復活相同。對於一個基督徒來說,這個生命已經是一次又一次的死亡,並與基督一起復興。 復活不單指在審判時或是當我們在死後進入天主的家時才會出現。在這裏,它與我們在一起,美麗而重覆地。 藉著我們主復活的恩典,即使是現在,我們仍然不斷死亡及復活。 讓我們與復活的主分享復活的宴席。

 

懺悔禮

如果我們有多些信心去接近復活的主

我們會少些陷入罪惡中。

讓我們尋求上主的寬恕。

(靜默片刻)

復活的主耶穌,祢向我們展示祢的手腳,
因為祢靠近我們。上主、求祢垂憐!

答: 上主、求祢垂憐!

耶穌基督,復活的主,

在祢升天之前,祢的苦難及死亡帶給我們寬恕和生命。

基督、求祢垂憐!            

答:基督 、求祢垂憐!

復活的主耶穌,祢與我們共食,

並與我們分享祢的力量和生命。

上主、求祢垂憐!                  

答: 上主、求祢垂憐!

上主,藉著祢愛的力量改變我們,

寬恕我們所有的罪過,

並在永生的路途上 ,伴隨著我們 。                

答:亞孟。

 

集禱經

讓我們祈禱,使我們活在耶穌復活的生命中。

                  (靜默片刻)

生活的天主,如果祂今天不在我們中間活著,

誰會相信祢的兒子已經復活?
不要讓罪惡的死亡留住我們,

因為祂已用祂的血使我們自由了。

讓我們在祂的生活命中,

好使我們在周圍的人身上,不計較地溢出慈悲寬恕的行為,

在聖體聖事裡滋養我們的生命。

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答:亞孟。

 

讀經一:伯多祿,復活主的見證人

(在伯多祿的講道中,有力地證明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 他要求聽眾轉向基督,並讓基督使他們成為新人。)

恭讀宗徒大事錄 3:13-15,17-19

那時候,伯多祿對群眾說:「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我們祖先的天主,光榮了自己的僕人耶穌;祂就是你們所解送,並在比拉多前所否認的。雖然比拉多原判定要釋放祂,你們卻否認了那聖潔而且正義的人,竟要求把殺人犯賜給你們,反而殺害了『生命之原』;天主卻從死者中復活了祂。我們就是這事的見證人。

「弟兄們!我知道你們所做的,是出於無知;你們的首領也是如此。但天主藉著眾先知的口,預言他的默西亞必要受難的事,也就這樣應驗了。你們悔改,並回心轉意吧!好消除你們的罪過。」

——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4:2, 4, 7-8, 9

【答】:上主,請祢向我們顯示祢光輝的儀容。(詠4:7)

或「亞肋路亞」

領:我公義的天主,我一呼求祢,祢就應允了我;我在困苦中,祢曾舒暢了我;上主,求祢憐憫我,俯聽我。【答】

領:你們當知道:上主特愛對祂虔敬的人。當我呼求上主的時候,祂一定俯允。【答】

領:許多人說:「誰能使我們幸福?」上主,請祢向我們顯示祢光輝的儀容;請祢賜我滿心歡樂。【答】

領:在平安中,我一躺下,即刻入睡;上主,唯有祢能使我安居順遂。【答】

 

讀經二:對復活的主忠心

 他自己就是贖罪祭,贖我們的罪過,不但贖我們的,而且也贖全世界的罪過。)

恭讀聖若望一書 2:1-5

我的孩子們,我給你們寫這些事,是為叫你們不要犯罪;但是,誰若犯了罪,我們在父那裡,有正義的耶穌基督作護慰者。祂自己就是贖罪祭,贖我們的罪過,不但贖我們的,而且也贖全世界的罪過。

如果我們遵守祂的命令,由此便知道我們認識祂。那說「我認識祂」,而不遵守祂命令的,是撒謊的人,在祂內沒有真理。但是,誰若遵守祂的話,天主的愛在祂內,才得以圓滿;由此我們也知道,我們是在祂內。

——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耶穌,請祢給我們講解聖經,好使我們的心,在祢講話時,也火熱起來。(參閱路24:32)

眾:亞肋路亞。

 

福音 :復活主的見証

(耶穌顯現給懷疑的宗徒,強化他們對祂復活的信德。然後派遣他們如同派遣我們 — 見證祂的寬恕和新的生命。)

恭讀聖路加福音 24:33,35-48

那時候,往厄瑪烏的兩位門徒,回到耶路撒冷,遇見那十一位門徒,及同門徒一起的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

他們正談論這些事的時候,耶穌站在他們中間,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眾人都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耶穌向他們說:「你們為什麼害怕?為什麼心裡疑惑?你們看看我的手、我的腳,分明是我。你們摸摸我,應該知道:鬼是沒有肉軀和骨頭的。你們看:我是有的。」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伸給他們看。

他們由於歡喜,還是不敢信,只是驚訝。耶穌向他們說:「你們這裡有什麼可以吃的?」他們便給了耶穌一片烤魚。耶穌就接過來,當他們面前吃了。

耶穌對他們說:「我以前還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對你們說過這話:凡是梅瑟法律、先知及聖詠,指著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耶穌於是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

耶穌又向他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祂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上主的話。

  

信友禱文

我們的天父,祢幫助所有來到祢那裡的人,因為我們復活的主耶穌基督與我們同在,代表我們說話。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我們的天主,請俯聽祢的子民。

  • 讓我們祈求在我們當中有更多的信德,對未來更有信心,因為我們確信基督活在我們中間並與我們同在。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我們的天主,請俯聽祢的子民。

 

  • 讓我們祈求對地球上所有生命有更積極的態度,在祢子民中的不同語言和文化也有更多的理解和團結,因為我們確信祢呼籲每個人都享有和平和友誼。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我們的天主,請俯聽祢的子民。

 

  • 讓我們祈求祢給我們做出個人犧牲的意願,因為我們確信這樣做可以促進社區的幸福。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我們的天主,請俯聽祢的子民。

 

  • 讓我們祈求基督指導我們的寬恕精神,因為我們確信所有人都被邀請在基督內分享你無盡的快樂。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我們的天主,請俯聽祢的子民。

 

  • 讓我們祈求那些以基督名義受洗的人,他們可以跟隨基督的腳步;及對於所有已婚夫婦,讓他們忠信於祢及彼此,因為我們確信祢是忠信於他們的。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我們的天主,請俯聽祢的子民。

 

  • 讓我們祈求自己要謙卑,因為我們確信基督尚未在我們身上完成祂的工作,而且我們的生活還需要成長。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我們的天主,請俯聽祢的子民。

 

  • -慈愛的天主,讓祢復活的兒子在我們的言行中活著。請俯聽祢子民的祈禱,因為祂與祢同在,並與我們同在,耶穌基督,我們的主永生永王。            答:亞孟。

 

獻禮經

生活的天主,我們以餅和酒慶祝祢的兒子,

環繞著餐桌在我們中間,及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

讓我們在這裡經驗祂

作為祢送給我們的偉大禮物。

讓祂留在我們身邊

在我們永無止境的追求中

成為你的子民,擺脫罪惡

並過著復活的生活。

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答:亞孟。

 

頌謝辭

耶穌在那處會比在這聖體中更接近我們﹖ 跟我們說話,我們吃。在這裡,向我們保證,在我們疲憊不堪時,會與我們同行。 讓我們感謝天父把耶穌賜給了我們。

 

天主經

耶穌與我們同在並活在父親內,

祂為我們代禱。

與祂一起,我們向我們的父親祈禱:

答:我們的天父.........

 

附禱經

主啊,求祢救我們脫離一切的罪惡

通過祢復活的兒子,給予我們信心和平安。

讓祂在我們的痛苦和恐懼中與我們一起,

好讓我們可以和祂一起戰勝它們。

也讓祂在我們的喜樂和歡笑的日子裡,

與我們同在,藉著祂可以加深我們的快樂。

願希望在我們中成長,

如同我們等待祂光榮來臨的那一天。

因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

答:天下萬國........

 

領聖體經

這是耶穌、天主的羔羊,

為我們而死但仍然活著。

來領受及接觸如同我們生命之糧的人是有福的。

答:主、我當不起........

 

領聖體後經

生活的天主和拯救人類的愛。

我們享受的兒子在我們中間,

因為我們一直因的名字聚在一起。

已經向我們講述了的話語,

我們亦已分享了的餐桌。

活在我們的團體中,

通過我們彼此關顧的存在,

以愛及服務的行動去表達共同的信念,

努力地以感恩和寬恕的心,去創造一個為所有人,充滿正義及希望的更美好的世界。

願我們在這旅程上可以與一起,

並見證耶穌基督永遠是我們的主。  答:亞孟。

 

祝福

基督呼召我們作見證

祂存在於我們中間,

是我們復活的主。

那麼,讓我們生活如同是天主的新子民,

充滿信德,望德和和愛德;

彼此寬恕。

讓我們將這祝福帶給世界。

願全能的天主聖父、聖子及聖神祝福你們。

答:亞孟。

 

平安回去,彼此以愛事奉天主。

答:感謝天主

 

釋義

我曾經翻閱一本關於基督教靈性的重要詞典,並沒有發現有關死亡的文章,也沒有關於復活或復活節的文章!當你認為十字架是基督宗教信仰的中心,標誌和基督復活是它的中心信仰時,這真是不尋常。但是當我進一步觀察時,我確實找到了一篇關於死亡的文章:它是關於「天主之死」的文章!三十年前,天主之死的神學都是令人憤怒的。當然,這意味著在現代世界中對天主的信仰之死。 「天主已死」是口號。我看到一幅漫畫,一個男人用噴霧罐在牆上寫道,「天主已經死了。比爾。」然後就有閃電和地震,牆壁破碎並掉下來。當塵埃落定時,你會發現磚塊已經重新排列。現在他們讀到,「比爾死了,天主。」但天主不會那樣做!仍然有這樣的情況:如果對天主的信仰在我身上死去,那我已經死了 - 這是我的一些東西。天主仍然活著,但我已經以一種微妙的方式死去了。

 

在主耶穌對宗徒們最後囑託中,讓我們留意兩個詞:「宣講」和「見證」。如果說宣講是用口舌,那麼見證就需要生活。宣講福音的前提,是對福音有全然的認識;為主見證,則需要對主的滿腔愛火。許多基督徒總是無法在生活中宣揚福音,說到底,可能有兩個根本原因:對信仰在認識上的缺乏,甚至是無知。沒有認識,怎來的愛慕呢?沒有愛,哪來宣講的動力呢?厄瑪烏的兩個門徒是在與主耶穌同行的路上,內心才慢慢火熱起來。他們一路與主耶穌交談。這正是你、我該反省的主題:我在人生旅途中常通過祈禱與主傾心談話嗎?常誦讀聖經、聆聽主訓嗎?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