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禮儀

禮儀日曆

復活期第四主日

Description

復活期第四主日 

  1. 有心的牧羊人
  2. 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註:善牧主日是普世聖召祈禱日。今日的彌撒非常配合這個主題。有意聚焦於今日聖召主題的教友,可為聖召奉獻彌撒。在彌撒中,可在禮儀書及讀經集選用相關的資料。

 

致候(參閱讀經一)

除了耶穌基督之名以外,沒有其他的名字,可以救贖我們。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但從死者中光榮復活。願復活的主耶穌與你們同在。 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導言

  1. 有心的牧羊人

我們期望管治的人,特別是在領導和服務的人,獻身於依賴他們的人,例如: 醫生、社會工作者、司祭和大臣。為基督而言,我們要效法的典範,莫過 於是耶穌,這位善牧了。祂對人有心,甚至願意為人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所有為他人負責任的人都應效法祂:不只是為了官職、不只是為了履行職 責、無論是在俗的或是授予聖職的、牧民的,確實來說,是牧羊人,有心 的牧羊人。就算要付出極大的代價,也會全心全意地獻身。讓我們不要忘 記,我們都是彼此交託,願耶穌在我們內激勵及指引我們。

 

  1. 我認識我的羊,而我的羊也認識我

當經過多年沒有見面的朋友認出我們,並能叫出我們的名字時,我們會很驚訝。你會說:「他/她仍記得我。」今天,耶穌向我們保證:「我認識那些是我的羊,而我的羊也認識我。」。藉著耶穌,在我們中的一位,天主認識我們,愛我們並稱我們為祂的子女。讓我們懷著喜悅的心情,與耶穌,我們的善牧,一同慶祝這感恩聖祭。祂認識我們,並愛我們。

 

懺悔禮

讓我們向我們的善牧祈禱,求祂寬恕我們。祂尋找迷失的羊,並沒有怪責牠。我們依賴祂仁愛的慈悲。 (靜默片刻)

主耶穌,我們的善牧,為了祢的羊,祢獻上了自己的生命,為所有人帶來了救贖。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耶穌基督,我們的善牧,祢認識祢的羊,祢所有的子民和那些接納祢和認識祢的人。基督,求祢垂憐。 答:基督,求祢垂憐。

主耶穌,我們的善牧,仍有其他在外面的羊,祢希望他們是屬於祢的羊群。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上主,求祢憐憫我們,找到我們,並帶給我們,祢寬恕和仁愛的平安,引領我們直到永生。 答:亞孟。

 

集禱經

讓我們祈禱,祈求耶穌作我們生命的牧者。 (靜默片刻)

天主,我們的天父

藉祂的旨意,耶穌為我們交出了自己的生命,因此我們能獲得救恩。求祢賞賜我們勇氣去聽從祂的聲音,跟隨祂走在歸向袮的路上。讓我們透過彼此的關懷來顯示祂對我們的愛和祂賜給我們同樣的寬恕與仁愛。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 答:亞孟。

 

讀經一:因復活耶穌的名而獲得救贖

伯多祿無懼地宣講他對復活的基督的信德,因祂的名,讓他治愈了一 位殘障病人。憑著這個名字,我們所有人都能獲得救恩。

讀經一:恭讀宗徒大事錄 4:8-12

那時候,伯多祿充滿聖神,向他們說:「各位百姓首領和長老!如果你們今天詢問我們,有關向一個病人行善的事,並且他怎樣痊愈了,我很高興告訴你們和全以色列百姓:是憑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即是你們所釘死,天主從死者中所復活的那一位;就是憑著祂,這個站在你們面前的人好了。這位耶穌,為你們就是『匠人所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除祂以外,無論憑誰,決無救援,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其他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

——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118:1,8-9, 21-23, 26,28,29

【答】: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詠118:22)

或「亞肋路亞」

領:請你們讚頌上主,因為祂是美善寬仁,祂的仁慈永遠常存。投奔到上主的懷抱,遠遠勝過信賴世人。投奔到上主的懷抱,遠遠勝過信賴官僚。【答】

領:我感謝祢,因為祢應允了我,並將祢的救恩賜給了我。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這是上主的所作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答】

領:奉上主之名而來的,應受讚頌。我們要由上主的聖殿祝福你們。祢是我的天主,我感謝祢;我的天主,我高聲頌揚祢。請你們讚頌上主,因為祂是美善寬仁,祂的仁慈永遠常存。【答】

 

讀經二:真正的天主子女

我們是天主的子女,這不單只是一個美麗的想法,而是一個的而且確 的事實。因為我們與耶穌,天主的愛子,結合。只要當我們看到天主, 我們便會明白這個道理。

讀經二 恭讀聖若望一書 3:1-2

親愛的諸位:

請看: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而且我們也真是如此。世界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不認識父。

可愛的諸位,現在我們是天主的子女,但我們將來如何,還沒有顯明;可是,我們知道:一顯明了,我們必要相似祂,因為我們要看見祂實在怎樣。

——上主的話。

 

福音前歡呼

領:亞肋路亞。

眾:亞肋路亞。

領:主說: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若10:14)

眾:亞肋路亞。

 

福音:耶穌,我們的善牧

牧羊人和他的羊群的形象,對我們來說是陌生的。但是,我們可以理解 為:耶穌為我們交出了自己的生命,當復活的主帶領我們,並團結我 們在一起,不是靠暴力,而是靠個人對彼此相愛的知識。

福音:恭讀聖若望福音 10:11-18

那時候,耶穌說:「我是善牧: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傭工,因為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一看見狼來,便棄羊逃跑;狼就抓住羊,把羊趕散了;因為他是傭工,對羊漠不關心。

「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我並且為羊捨掉我的性命。我還有其他羊,還不屬於這一棧,我也該把他們領來,他們要聽我的聲音;這樣,將只有一個羊群,一個牧人。

「父愛我,因為我捨掉我的性命,為再取回它。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而是我甘心情願捨掉它。我有權捨掉它,我也有權再取回它:這是我由我父所接受的命令。」

——上主的話。

 

 

信友禱文

因耶穌之名,我們被救贖。我們活著的善牧,請為我們向天父祈禱。讓我們向祂說:上主,把我們存於袮的愛內。

-請為教會的牧者祈禱

願他們以無私的奉獻去照顧那些託付給他們的人。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把我們存於祢的愛內。

-請為各國的首長和公僕祈禱

願他們將託付給他們的人的利益放在自己的私利和安逸之上。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把我們存於祢的愛內。

-請為信仰基督的教會祈禱

願他們孜孜不倦地在一個牧羊人,耶穌基督的領導下,團結合一。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把我們存於祢的愛內。

-請為那些仍未認識基督的人祈禱

願他們遇到基督,並透過傳道人或那些生㓉行為讓基督活現的人,聽到祂的聲音。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把我們存於祢的愛內。

-請為那些被人拋棄,在不公義和貧困下犧牲和所有受苦的人祈禱

願他們遇到專心致意的人,給予他們希望和領導。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把我們存於祢的愛內。

-請為我們的基督團體祈禱

願我們活在我們所相信的,使福音在我們的世代令人信靠。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上主,把我們存於祢的愛內。

我主耶穌,我們的牧者和兄弟,請把我們存於祢的愛內。讓我們永遠認識祢並回應祢。因祢是我們的主,永生永王。

答:亞孟。

 

巚禮經

我主天主,慈愛的天父,袮的聖子耶穌基督,作為善牧,為我們奉獻生命;在這些餅酒中,祂再次將自己交給我們。願我們在有需要的鄰居的呼喊中,認出祂的聲音。為他們付出我們最好的,就如基督為我們做過的一樣。因祂是祢的聖子,我們的主,永生永王。 答:亞孟。

 

頌謝詞

在感恩祈禱中,我們感謝天主,藉著耶穌,我們的善牧,我們成為祂的子女。耶穌為我們而死,成為我們生命之光。我們滿心喜悅地說「謝謝!」

 

天主經

作為天主疼愛的子女,讓我們以耶穌,我們的善牧,教導的禱文,向天父祈禱。

答:我們的天父 ……

 

附禱經

上主,請拯救我們於所有的邪惡中

祢已賜給了我們祢的聖子,做我們的牧者,釋放我們於焦慮和罪惡中,結集我們作祢的子民,把我們存於祢的愛內。我們在喜樂期盼中,等待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來臨。 答:天下萬國,暜世 …….

 

祝聖餅酒

耶穌為我們擘餅,使我們與祂結合為一。我們要效法祂,與他人彼此分享。

 

領聖體經

這是善牧,祂為我們獻出了自己的生命。祂認識我們的名字。那些被邀請來赴宴的人,真是有福。 答:主,我當不起 …..

 

領聖體後經

我主天主,慈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賜給我們存在麵餅內的我們的善牧。願祂成為我們生活上的磐石和根基,及祢在地上的王國,一個富有公義,仁愛,手足之情和平安的王國。讓我們效法祂,為彼此而生活。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我們向祢祈禱。 答:亞孟。

 

降福

我們清楚知道天主愛我們。在祂而言,我們不是陌生人,祂與我們親近。讓我們不要成為彼此的陌生人,而是因萬有之上的天主的降福,成為彼此齊心建造、結合一起的人:聖父愛我們,聖子作牧者帶領我們,及聖神團結我們。

答:亞孟。

平安回去,去愛和在我們周邊的人事奉天主。 答:感謝天主。

 

釋義

在每一個國家的文獻中,我們都可以看到,動物有強烈喚起回憶或感情的能力。或者,牠們代表了某些人性早已喪失的能力,而化身在簡單的動物群中:狗的忠誠,鴿子的溫馴等。羊似乎是完全沒有防衛系統。牠們從不攻擊其他動物。因此,在我們看來,牠們是天真無邪的。自從被馴養後,牠們已經完全依賴牧羊人。耶穌照顧人群,為祂來說,人就「好像沒有牧羊人的羊」(谷6:34)。在今日的讀經,耶穌稱自己是「善牧 ….. 為羊付出自己的生命」。這樣提到牧羊人之死,似乎是很突然,和沒有預期。但是在這個處境中或許是不罕見。W.M.Thomson曾經寫過:「去年春天,一個貧苦而忠誠的人,在提庇黎雅和大博爾山之間,不單只不逃跑,反而與三個貝都因入的強盜打起上來,直至他被強盜的匕首砍成幾塊,死在他保護的羊群中。」教會就是要按它應該做的來做,必須照顧迷失的羊:「弱小的,病患的,受傷的,迷途的,迷失的 …. 」

 

主耶穌認識我們每個人,因為每個人的出現都在祂的計劃之中。儘管有時候我們會躲在教堂離祭台最遠的角落,在教會的服務中從來不見我們的身影,有時候我們甚至懷疑自己有沒有信德,但祂完全瞭解我們的生活、思想以及行為。因為天主不但創造我們,而且時時刻刻關注我們,並加以照顧。可是,我們不妨捫心自問:我認識這位給予我存在,並提升我成為天父兒女的主耶穌嗎?我知道主耶穌何等的愛我嗎?我能馬上想起祂說過的幾句感動心靈的話嗎?我在生活中追隨了這位牧人的腳步嗎?常側耳細聽祂的呼聲嗎?

 

 

BibleClaret

香港

跟着我們

Copyright © Bibleclare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